【学习】脱贫攻坚中的这些问题,习近平再敲“法槌”
时间:2020-05-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有篇报道说,现在扶贫需要填写各种调查表、花名册、信息采集表、帮扶卡、走访记录等,驻村干部被各种报表弄得晕头转向。有个地方的精准扶贫档案资料包括贫困户入户资料、贫困户档案、村级档案、乡级资料4个部分,每1户要填写10份表格,村级档案有4类21种,乡级资料有4类25种,真可谓眼花缭乱!有些地方还规定,扶贫档案必须由第一书记亲笔填写,一式3份,均不得出错,不得涂改;如有变化,3份都得改,改一项数据就得折腾很长时间,耽误了真正的扶贫工作。有人就此给第一书记编了个顺口溜:“书记,书记,没时间扶贫,只剩书书、记记。” 检查多也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一位县委书记反映,曾在一天内接待了国家、省里、部门、市里的4个检查组和调研组,应接不暇。媒体报道,有一个乡迎接各类扶贫检查团,仅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元。把这么多精力和资金花在应付检查上,实在不应该! 

考核评估也存在重形式偏向

一些考核评估只看资料全不全、表格填好没填好、老百姓能不能答上问题,对区域发展、政策落地、群众获得感等情况关注不够。贫困户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有些政策虽然宣讲多次,他们还是搞不清记不住,但第三方评估抽访时一次没答对或没答准,就认定干部工作没做到位,这让基层干部很委屈。

管理不精细

指导工作脱离实际:一些部门调查研究不深入,指导工作脱离实际,政策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

存在优亲厚友和识别不准:有些地方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虽然经过几次识别,依然存在优亲厚友和识别不准等问题。

对易地扶贫搬迁认识存在偏差:有的地方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不顾实际,为搬而搬,对“搬到哪里去、搬后干什么、搬迁后收入哪里来”没有统筹谋划,缺乏通盘考虑。 

扩大搬迁标准,搞“形象工程”:有的自行扩大搬迁标准,增加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债务负担。有的地方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 

搞缩小版大水漫灌:有的简单发钱发物、包办代替甚至强迫命令,有的用增加的扶贫资源搞缩小版大水漫灌。

资金使用新老问题依然存在

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问题:一些地方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时有发生,主要发生在乡村两级。一些地方扶贫项目规划不科学不合理,资金闲置浪费。一些地方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群众不知晓、难监督。

扶贫领域 “苍蝇式”腐败:扶贫领域的“苍蝇式”腐败,虽然可能是单个案件金额不大,但危害不可小视。“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如果任由这些行为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

也时有发生


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也时有发生。有的“三保障”未实现,就宣布脱贫。 

“算账式”脱贫:有的把预期收入算成当年实际收入,把还没有变成商品的产品收入巧算为现金收入,拔高收入,搞“算账式”脱贫。 

“指标式”脱贫:有的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一些贫困户戴上贫困帽才一年就被要求摘帽了,搞“指标式”脱贫。 

“游走式”脱贫:有的把项目、资金、技术等集中倾斜到一些贫困户,等脱贫验收达标后,政策和资源又收回转移到另外的贫困户,脱贫的农户因失去扶持资源就又开始走下坡路甚至返贫,但在脱贫账上已销号,就不管了,搞“游走式”脱贫。

“突击式”脱贫:有的短时间集中投入,贫困人口当年进、当年出,搞“突击式”脱贫。有的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有的甚至在考核评估中弄虚作假,试图蒙混过关。 

以脱贫攻坚为旗号,

工作脱离实际、不够精准


“穿马甲、涂脂抹粉”。一些地方出现了打着脱贫攻坚旗号大举借债、以脱贫攻坚为名搞变相融资的问题,什么东西都往脱贫攻坚上靠,穿马甲、涂脂抹粉争资源争项目,扩大地方债务,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大而化之,大而不当”。一些部门的政策措施没有聚焦脱贫攻坚、惠及贫困人口,大而化之,大而不当,经不起较真,一说到精准就说不清楚了。

盲目拔高标准。一些地方盲目拔高标准,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对贫困户作出脱离实际的承诺,像看病不排队不要钱,把“三保障”变成上什么学都免费、看什么病都不花钱、拆旧房盖大房住好房甚至购买商品房等。脱离国情和当地实际,盲目提高标准,不仅增加脱贫攻坚难度、加重财政负担、不可持续,而且产生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引起新的社会不公。过高的标准兑现不了,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正视这些问题,采取管用的措施,抓紧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