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1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5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进行了巡视12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巡视反馈“履行退役军人机构职能责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工作职能职责还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厅党组对班子成员职能职责和工作分工再研究、再梳理、再细化印发调整分工文件,对工作职能交叉、工作边际重叠等问题进一步厘清。

2)针对“厅机关新组建以来部分业务处权责边界未完全理顺”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厅内设机构之间、内设机构与直属单位之间权责边界不清、牵头单位不明等问题,形成事项清单根据事项清单研究提出权责归属、牵头单位以及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的职责任务划分。

3)针对“涉及面上重要政策文件及解答口径、开展重要活动等没有及时通报其他有关厅领导和处室,工作协同推进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运转规则》《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统筹协调暂行办法》《四川省退役军人厅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完善内部办文工作流程,对涉及业务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及解答口径和重要活动等文件同步分送厅领导和相关综合处(室);明确各处(室)由专人负责文件流转工作,提升办文时效。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严格执行厅领导和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制度,对人员在岗、出差调研、参加会议、出席活动等每日工作动态进行收集汇总,统一掌握面上工作情况,加强工作统筹协调。

4)针对巡视反馈“发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还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召开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协调解决拥军优属有关问题,更好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加强双拥工作力量推动军地合力解决部队官兵“急难愁盼”等问题建立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双拥创建等工作落实落地。积极主动与教育厅、财政厅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双拥办职能作用,搭建部队和地方沟通交流平台,拟制军地领导迎春座谈会和春节前走访慰问部队建议方案并推动实施,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驻川部队、亲自主持军地领导迎春座谈会。

5针对巡视反馈“对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等问题,还缺乏有效处理办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各地推进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情况的检查指导和业务骨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扩大政策知晓率。抓好医保常态化补缴工作,对符合退休条件人员给予及时办理咨询相关政策的做好答疑释惑工作

6针对巡视反馈巡视期间受理的群众信访问题。

整改情况:甄别分类、挂账交办,实行项目管理、挂账销号、定期调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省厅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跟踪办理情况,综合施策,同向精准发力。

(二)关于巡视反馈“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功能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有关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关部署要求,加大对全省各级服务中心(站)建设的指导力度,对问题较多的地方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整改销号。持续推进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试点等重点工作。督促各级服务中心(站)认真做好“一网通办”工作,保障软硬件设施配备。积极开发网上服务中心(站)小程序,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查阅政策法规、就业创业信息等综合性服务。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和要求,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识标牌设置,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分级抓好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信息采集和优待证发放工作,加大对百名优秀主任(站长)、红色服务中心(站)等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2)针对“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同步利用“政策进军营”“四川省退役军人培训网”等平台做好“退役前”培训。组织开展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进行专题调研,研究破解产业园、示范基地平台功效作用发挥等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录退役军人的政策措施,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与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抓住退役军人返乡报到窗口期,全面开展职业能力测评和职业生涯规划,分析就业创业形势,引导合理就业预期,从源头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优化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内容,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培训就业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省级典型示范培训、市级统筹专项培训、县级特色集中培训的三级纵向教育培训。

3)针对“发挥优抚医院功能作用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强与卫健、民政部门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优抚事业单位发展的思路、方法、路径和近中远期目标,统筹谋划全省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发展,完善优抚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规划,推动优抚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积极协调有关省级部门,尽可能把优抚事业单位建设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加大中省财政资金投入。已与省卫生健康委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强政策支持研究,为全省优抚医院发展提供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撑。积极协调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优抚医院、光荣院,充分发挥优抚医疗健康服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库作用,在医院经营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协调西部战区总医院与省级优抚医院结对帮扶,落实具体帮扶措施,推动帮扶工作见实效。对全省优抚事业单位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摸排,摸清未转隶优抚事业单位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应转尽转”。

4)针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存在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利于保护、便于利用”的原则,结合各市(州)实际分类施策,有序逐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统一归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对目前确不具备移交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管理条件的,继续现管理单位进行日常管理,并明确管护责任;对新建的烈士纪念设施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管理保护。指导督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风貌提升。目前,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验收。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通过实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修行动,将除文物保护因素外的零散烈士墓搬迁烈士陵园或集中管护点妥善管护。研究制定《四川省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评定细则,指导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制定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评定细则。通过实施三年提升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推动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为中心、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为重点、其他烈士纪念设施为补充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体系建设

(三)关于巡视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厅党组未落实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第一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汇报,专门研究了有关工作。召开厅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宣传思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理顺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

2)针对“官方网站‘退役军人风采’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持续开办“先锋大讲堂”、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分工,时将“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先进典型事迹或“寻找光荣的您”电视专栏、厅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的“了不起的退役军人”等我省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上传“退役军人风采”栏目。

3针对“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有关处室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信息审核把关。督促微信公众号运维供应商同步落实“三审三校”审核把关制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一)关于巡视反馈“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反面典型案件深入分析、举一反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对照检查。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推动落实纪律教育有关要求,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事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领导干部廉政纪实制度,每年召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述职述责述廉大会”,检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坚持开展新任职年轻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忏悔实录》并撰写心得体会,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发送廉政提示短信,印制廉政提示卡,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2)针对“2019年6月以来,厅属第三退役军人医院存在机制不配套、分配不均衡、内部管理不规范、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整改情况:推动医院提档升级,指导督促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科学制定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建成二级甲等康复专科医院的基础上,推动创建三级康复专科医院。督促指导、优化科学设置科室,厘清职责边界督促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修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督促制定《医院绩效考核分配管理方案》建立以“工作质量、工作效率、职业道德、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收入分配体系,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医疗服务水平和敬业奉献精神。

3)针“督导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厅党组对第三退役军人医院虽提出过相应问题的整改要求,但没有下深水跟进督促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指导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党委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将巡视反馈问题、厅党组综合研判反馈问题、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等一揽子形成整改方案,对重点突出问题“点对点”跟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4)针对“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班子建设不健全的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对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和优化,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团结干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下一步,将对省第三退役军人医院班子运行情况开展综合研判。

5)针对“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职不够到位。对驻在部门个别业务了解不够深入,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等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拥军优抚、移交安置、褒扬纪念、就业创业等退役军人业务和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熟悉业务,更加精准开展监督。及时掌握直属单位和各处室职能职责、干部底数、履职情况、风险点位等,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紧盯厅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加强对移交安置、拥军优抚、褒扬纪念等关键点位的监督,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督促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的纪检铁军要求,抓好自我革命。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与厅机关纪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二)关于巡视反馈“资金监管还有漏洞,在项目经费执行的风险管控上还存在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紧盯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项目推动预算执行与绩效考核挂钩,督促各市(州)进行自查和整改。梳理财政资金执行情况,对个别执行缓慢的项目进行督导分析原因、明确措施、推进执行。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督促各直属单位建全内控制度,并完善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和具体办法。完善资金使用评价机制,加强对下拨资金的动态跟踪,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效果。加强对全省系统各级财务工作人员专项培训,针对性补齐工作短板。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一)关于巡视反馈“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2019年以来抽查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的干部填报不规范。对直属第三退役军人医院选人用人工作指导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退役军人厅组建3年以来,就每年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及时对有关干部给予了批评教育、诫勉等处理。每年持续开展集中填报专题培训,制发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指南。2022年初安排人事处干部到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蹲点指导、个别辅导,督促指导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规范、准确。对填报不规范的,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坚持重心下探,加强对直属单位监督指导,明确由人事处全程参与督导直属单位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评议结果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二)关于巡视反馈“在发挥全省退役军人党员作用方面,还缺乏直接有力的手段和配套政策”的问题

整改情况:联合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生力军作用的意见》,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一)关于巡视反馈“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再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对接,全面深入了解上一轮巡视反馈的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方面问题。全面梳理,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全面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内容,一体推动整改到位。

(二)关于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对部分下属单位监管不力’‘直属事业单位相应财务监督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虽然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但直属第二、第三医院仍存在按照惯例超范围发放慰问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超范围发放的慰问金进行了清退,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纪律处分。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分配办法,并严格执行。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2)针对“省退役军人培训中心在2018年审计中发现的发票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省退役军人培训中心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审计中发现的发票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规范省厅举一反三,定期开展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综合检查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向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延伸不够,对退役军人思想引领等工作还有短板,没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了不起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报送常态化,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积极筹划兵支书”、红色宣讲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举办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开展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红色宣讲员大赛”等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8-86701296;电子邮箱tyjrdbr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