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19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08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

2019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不断增进全省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鱼水深情,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川部队全面建设。现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双拥工作给予有力配合和支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全省广大军民必须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双拥工作者更要不断增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凝聚全党意志、坚定维护核心、开启崭新征程的时代要求,是把握历史方位、坚持与时俱进、谋划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指导双拥实践、解决现实问题、推进工作创新的根本举措。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双拥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要求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全国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自上而下地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军属群体的关心关怀,各地要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机构在双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真正把服务保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努力融入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双拥工作作为我们联系军地军民关系的桥梁纽带,通过双拥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建设的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工作全局。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进一步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持续推进军民融合事业上,丰富形式、拓展范围、提升层次,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各地要以创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先进)城(区、县)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四川省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区)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机制、搞好规划、明确目标,以务实的双拥工作助力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落实。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各地各部门在节日期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兴军目标,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军政军民紧密团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集中宣传人民军队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建立的丰功伟绩,特别是今年来驻川部队在抗击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军地改革建设、参与精准扶贫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悉心挖掘一批在拥军优属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宣传他们一如既往的拥军情结和感人事迹。

四、持续强化鱼水深情

各地要着眼新形势下部队建设需要,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社会拥军等活动,着力帮助部队解决训练执勤、移防搬迁、场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部队训练基地改造、装备器材更新、技术骨干培训,加快部队新技术条件下建设发展步伐。要大力做好复退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进一步运用好社会资源,搞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技能培训和军人子女入学。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非公组织、基层组织拥军优势,抓好基础工作,把双拥工作落实到基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认真解决军民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理军地矛盾和纠纷。各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精准扶贫、社会维稳等工作,继续发挥部队装备设施的民用效能,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实现国防建设和地方建设的良性互动。要加强我军性质、宗旨教育,开展群众纪律检查,解决好影响军政军民关系的突出问题,树立遵纪爱民的良好形象。要加强节日期间战备值班,密切配合地方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务实开展走访慰问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本着热烈、俭朴的原则对驻军部队和本地区、本单位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群体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地要落实好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两封慰问信的宣传发放,加快推进信息采集与光荣牌悬挂工作。要通过送立功喜报、贴拥军春联、送文艺节目等方式亲切问候走访慰问对象,向他们表达节日慰问和祝福。各地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落实走访慰问所需资金,充分借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资源力量,加大关爱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