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

各市(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20年“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经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意,决定“八一”期间在全省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展走访慰问

“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及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做好八一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工作,切实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结合起来,与政策落实结合起来,抓紧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确保“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二、精心谋划部署,确保走访慰问全覆盖

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物质鼓励、精神激励”的原则,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走访慰问工作一是各市(州)、县(市、区)单位要制定专项走访慰问工作方案,对驻军基层部队和本地区、本单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进行一次普遍走访慰问。要安排走访慰问所需资金,确保走访慰问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连队等基层一线,看望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基层部队官兵。走访慰问既要深入基层、进门入户,又要联系实际、排忧解难。要通过走访慰问,对复退军人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伤病残退役人员移交、优抚对象抚恤优待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优抚安置等政策落地落实;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力争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应。三是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各部门要分别组织召开一次优秀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代表参加的纪念建军93周年座谈会,县(市、区)党委、政府、武装部名义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发一封慰问信,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进一步传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政治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三、加大关爱力度,倾力解决困难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把解决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八一”期间走访慰问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摸底,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扎实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各市(州)、县(市、区)要主动与驻军部队对接,及时了解援鄂部队医疗人员和驻边、海防部队人员家庭实际困难需求,逐人逐事制定对策措施,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优先协调解决,确保前线官兵安心奋战,没有后顾之忧。重点对本地区、本单位烈属和残疾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特别是对下岗失业和因遭受自然灾害、新冠疫情、重大疾病等变故存在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要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积极发动社会团体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依托退役人员权益保障机构,依法优先、快捷高效办理军人军属涉法涉诉等纠纷,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四、深化双拥共建,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各地要结合节日期间军地座谈、军民联谊等活动,了解驻地部队在生活、训练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广泛开展为基层官兵送温暖、送医疗、送文艺、送政策、送服务等“五送”活动,不断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激发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各驻川部队要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与部队所能相结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稳定等工作。各军分区(警备区)牵头协调驻地军队和武警部队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人民军队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群众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各项群众纪律,始终保持人民军队“钢铁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驻川部队要密切关注疫情和汛情,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准备,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五、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庆祝建军93周年,以军民携手奋进、共铸百年梦想”为主题,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大力讴歌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携手建立的丰功伟绩,动员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挥优势和余热,更加自觉地投身到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光荣革命史、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渊源传承和生动实践,宣传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奋发有为的感人事迹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营造尊重退役军人、鼓励干事创业、激励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的良好氛围,鼓舞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进一步坚定信念、弘扬传统、发挥才干,为促进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各地、各部门在组织“八一”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中,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各市(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请于8月15日前将各地 “八一”期间双拥工作总结和《2020“八一”走访慰问情况统计表》(含电子版)报送到四川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