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3-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处

2020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大力开展部门法治建设工作。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厅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厅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厅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谋划部署。亲自组织审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围绕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运行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7个方面提出28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将法治建设经费足额纳入部门预算。二是推动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处理突发事件,推动出台法治建设相关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亲自推动开展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先锋大讲堂、厅长办公会前学法等活动。亲自审核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按规定向省委、省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三是抓督察考核。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厅目标绩效管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亲自研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行政复议重大案件,对完善依法运行制度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健全退役军人政策制度。制定《四川省伤残抚恤工作细则》《四川省优待实施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组建专班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部门职能职责。二是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启动8家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制发《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6家直属事业单位进行更名,指导8家单位制定《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章程》。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着力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梳理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实行动态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35件,认真解决、回应广大退役军人的疑点、难点问题。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基层治理能力。联合司法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的意见》,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基层治理能力和制度创新,在遂宁市安居区试点实施激励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积分计划。

完善依法运行制度体系一是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推进制度机制。印发《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法治政府建设部门主体职责清单》《厅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清单》和《落实推进法治建设部门主体职责规定(试行)》《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制定《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起草规定(试行)》《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规定(试行)》,健全法规规章起草程序,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建立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规范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程序,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认真开展退役军人事务调查研究。落实《课题管理办法》,实施退役军人事务相关调研课题4个,为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组织专门力量调研并形成《关于全省退役军人党员基本状况及发挥作用情况的调研报告》,组织开展《发挥乡村退役军人改革发展稳定生力军作用的对策建议》课题调研。二是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公开征求意见的重大决策以外,其余均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认真履行法治审查职责,审查各类文件、合同83件,对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外聘律师事务所续签法律顾问合同,修改完善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派遣流程、常驻值班人员工作内容及时间、行政复议案件计件标准等内容,新增1名公职律师,加强重大决策事项和其他法律事务的审查审核。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查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工作制度,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5件,协助省政府答复3件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社会和司法监督。已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7件,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特邀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制度,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监督三是强化内部运行控制管理。修订我厅内部控制制度,新增《涉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2项内控制度,形成规范有序、责任明晰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四是防控廉政风险。编写《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印发主题廉政提示卡500余张,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党建及廉政知识测试,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积极支持和配合驻厅纪检组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纠正查处。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装修的退役军人咨询服务大厅投入运行,形成自上而下的退役军人咨询服务体系;开通网上信访统一政策咨询答复口径;完善信访有关工作程序和制度,推动从政策制定修订、个案问题化解中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二是持续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工作和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重点群体、重点对象和突出信访问题,逐项落实包案领导的“五包”责任,推行“清单制+责任制”,按照“三到位”要求推动事结心解。三是加大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突出对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在全省系统常态化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在厅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及解读20余项,编发政策法规读本2000余册。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宣传法律法规、做好咨询解释,全年省、市、县、乡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9821人次,法律援助1281人次,开展法律服务5311次,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2572起,切实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编辑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典型案例汇编,推动在系统内形成研究法律法规政策良好风气。积极组织参与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等部门举办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自行拍摄和征集拍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22部,获奖1部。

(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厅长办公会前学法和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制定《2020—2023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大讲堂”12期,举办“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班”,组织厅机关干部参加“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培训,将习近平依法治国理论及相关退役军人法规政策融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全年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次775个,培训系统干部2.9万人次。二是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主动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依法审慎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梳理各类政策法规,即将印发“四大活动”调研成果汇编、37个省级部门退役军人工作细化职责任务、政策法规文件。

工作中存在不足

总体来看,虽然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0年11月11日出台后,需要进一步梳理明确职能职责,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二是政务服务事项由于涉密等原因无法在网上办理,需要进一步梳理事项类型和具体事项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法治宣传推进相对薄弱,宣传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够。

2021工作安排

(一)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结合编制全省退役军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绩效管理办法》,落实法治建设考核机制。全面梳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好下一个法治建设五年规划。

(二)狠抓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清理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加强备案和合法性审查,建立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专家协助审核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政策研究和课题调研,为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清理审定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网上办理,加强政务服务管理,制定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四)加大法治宣传创新力度。常态化开展精准普法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结合宪法、民法典、相关退役军人政策法规。通过制作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开展法律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宣贯工作,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进军营”等活动,加大宣传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法治环境。

四川退役军人事务

20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