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时间:2020-10-22 来源: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市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实现“五连冠”。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甘用德,广安军分区司令何华锋赴四川分会场上参会领奖。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双拥工作系列部署,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为主线,以双拥政策法规为保障,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题,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载体,以解决军民关注的现实问题为抓手,以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满意为标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军地共建,弘扬双拥文化,实现了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总体谋划和督促指导,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在全市设立778个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2988个拥军优属服务小组,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格局。

宣传教育全域拓展。充分发挥小平故里优势,打造“双拥基地”“双拥广场”“双拥路”、红军小学,开辟“双拥”公交专线;将小平干部学院推介为川渝两地转业干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培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人、省优秀退役军人1人,市级“优秀现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十佳军嫂”等100名,培养300余名退役军人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市村支两委班子中退役军人党员占比达37%。

政策法规全面落实。在全省率先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每年开展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会10次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公益性岗位1500个。随军家属100%安置事业单位,现役军人子女全部优先就近入学入托。社保接续办结率100%。投入1100万元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医疗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

军地军民携手同心。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拥军工作的重点,累计投入1.32亿元为驻广部队建设两室两系统、人武部作战室、购买野战炊事车、修建“军民连心路”等;驻广部队主动服务全市大局,协调引进资金26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出动民兵2.2万人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动官兵献血10万毫升支援湖北抗疫一线,不到50小时将市民兵训练基地改造成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军地合力构筑起稳固的抗疫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把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政治性要求、政策性标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谱写好广安双拥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