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资阳市退役军人打好新冠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3 来源: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资阳市广大退役军人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同公安、医务及其他战线同志一道众志成城、携手共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退役军人品质。目前,全市共组织退役军人3150余人,在2210余个卡点协助开展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及过往车辆秩序维护;走访排查村(社区)1870余个,走访群众152150余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7万余份,参与消毒杀菌9800余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退役军人的力量。

组织保障聚人心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倡议下,全市退役军人主动成立了义务宣传队、义务巡防排查队、卫生清洁队等先锋队、先遣队、应急小分队,形成一支队伍一面旗帜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雁江区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先锋队,不分昼夜蹲守在村交通要道设置联防联控监测点和劝返点,盘查过往的车辆,以保障安全的生命通道入口以及劝返村民不聚集不走亲串友。乐至县退役军人张传兵、张嘉鑫“上阵父子兵”,积极协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起一支100余人的退役军人“战疫”志愿服务队,配合乡镇(街道办)开展入户摸排宣传引导、测量体温志愿服务工作。

防控常识进人心。为了让流动人口和居民深入全面了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和政策,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村(居)干部引领下,不顾天气严寒,冒着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逆风前行,到村(居)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张贴宣传单。安岳县退役军人刘杨组织20余名退役军人组建了“柠里守望志愿队”,将私家车改为疫情防控宣传车,在城区开展全覆盖宣传,并自费印制疫情防控宣传单页,居民发放,引导广大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捐赠慰问暖人心。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退役军人不仅投身到防控一线,逆风而行,还积极为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凑集和捐献紧缺物品及各种用品。乐至县退役军人廖勇在得知口罩成为一线防控人员紧缺的物品时,向县各抗疫工作一线单位送出口罩10000余个。安岳县兴隆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筹集的1500医用一次性手套2500一次性医用口罩捐给镇政府进行统一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