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四个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06 来源: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众志成城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

——四川内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四个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严格落实省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苦干实拼,引导退役军人大力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作风,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一、闻疫而动,强化担当,压实一条“责任链”。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内江市退役军人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市、厅相关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组织领导“有担当”。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靠前指挥,市局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分区分类防控等具体工作措施共12次。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闻令而动,县(市、区)局及时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市、县、乡三级联防联控领导机制,坚决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隆昌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领导机制;市中区局明确领导干部“三亮五带”要求,亮旗帜、亮身份、亮标志,带头执行党委政府决定,带头遵守疫期纪律,带头做好宣传防护,带头勇挑急难任务,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三是督查指导“有力度”。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严格落实应急处置、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全面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市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局、各下属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强化了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各地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目前,已开展督查指导10余次。

  二、硬核战疫,上下联动,织密一张“防控网”。一是当好“宣传员”。采取网上、网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公告、微信、QQ、电话、“村村响”广播等,向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布疫情防控常识、告知书等各类信息5200余条次,发放疫情宣传资料4.8万余份。资中局建立“一贯到底”信息宣传体系,通过微信、QQ向服务对象每日推送抗疫信息“微提示”。威远县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小广播、大喇叭循环宣传“六不五主动”,提醒注意个人卫生、增强防控意识、科学应对疫情。二是拉好“排查网”。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建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人员情况追踪统计表》,实现动态掌握、及时管控。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力排查退役军人群体,尤其是在乡老复员军人、“三属”、集中供养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中有无从(途经)疫区返乡人员,有无发热人员,坚决做到人员全部覆盖、信息全面摸清,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拧紧“管控阀”。充分发挥全市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07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优势,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坚持分区分类防控,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威远县局以全县14个防控片、389个防控网络为单元,实行“局领导包镇、镇服务站包村、村服务站包组、各股室包片”,确保防控“零死角”。隆昌市局牵头联合隆昌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及5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10支共计110人的城区“防聚集劝散队”,每日开展地毯式巡逻劝散。

  三、科学战疫,统筹兼顾,守好一份“责任田”。一是“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按照省厅要求,市县咨询大厅自2月3日起暂时关闭并向社会公告。在此期间,积极畅通来信、网上信访等渠道,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做到热情服务,认真做好网上信访和来信办理工作,及时依法解决合理诉求。二是“抓有序”做好烈士纪念场所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全市11个烈士陵园实施临时闭园措施,鼓励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进行网上祭扫。提前做好清明祭扫活动预警防控工作,对省内外异地祭扫人员,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劝阻,加强源头管控,建立完善预警联动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三是“促发展”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及其企业复工复产。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畅通助力退役军人复工务工的服务渠道,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去向、健康状况、出行时间、困难问题等信息,建立《复工务工退役军人台账》,协助退役军人办理健康申报证明,做好协调保障工作。高新区社事局为需要外出务工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经开局社事局落实“五服务六到位”,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辖区内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抗疫消毒剂生产线24小时运转,已累计生产消毒剂140吨。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企业复工39个,“四川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试点)”之一的隆昌经开区已全面复工复产。四是“暖人心”做好疫情期间拥军优抚工作。疫情期间,及时改进工作模式、优化办理流程,有序推进社保接续工作。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走访等方式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2余万人次,宣传防控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向因疫情影响受困的服务对象发放口罩、帮助购物和提供交通工具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20余人次。3月2日,内江军分区司令员孙忠军、副市长田文平走访慰问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英勇奋战的内江籍军人家属,送上慰问金、慰问品、慰问信和拥军包,对他们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四、战疫争先,担当使命,树起一面“先锋旗”。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夯实抗疫“红色堡垒”。市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退役军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支持驻村干部到所在村开展防疫工作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市中区局召集全区50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13支战疫情退役军人突击队,其中200余名党员退役军人成立13个临时党支部,日夜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东兴区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组成15支“退役军人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全区778名退役军人充分发挥坚决服从、善于战斗的本色作风,全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防控工作。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宣传抗疫“红色先锋”。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主动发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资中县退役军人黄成先后两次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共捐赠“资中血橙”2吨,事迹获中央电视台报道。退役军人黎明,在运输春耕和复工物资的工作之余,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事迹被新华社报道。隆昌市退役军人杨必鑫,吃住在医院,坚守在发热门诊CT室27天。威远县退役军人许川,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深入全县30多个医疗机构和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每天平均行程100余公里。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编发抗击疫情信息200余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省、市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80余(篇)次,用实际行动书写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三是进行爱心捐助,彰显抗疫“红色温度”。积极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引导协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助力抗疫工作,传递集聚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及退役军人累计捐款32万余元,共捐赠口罩1.4万余个、防护服115件、酒精5.5吨、消毒液516斤、“资中血橙”4.5吨等共计价值约25万的爱心物资,募捐资金和物资已全部通过各级红十字会和慈善会等渠道捐至抗疫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