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五到位”促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全省高效完成
时间:2020-06-19 来源: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甘孜州把“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作为民生礼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目前已在全省高效完成部分退役士兵养老保险补缴工作。

一是协同配合到位,“一站式”便捷服务。州县分别建立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协调,财政、人社、医保、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经办机制。按照“方便快捷、规范运作、安全高效”原则开展“一站式”服务,实行“一门受理”,退役士兵只需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中心受理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审核办理,避免申请人在各部门之间来回折腾。

二是培训指导到位,“流水化”规范操作。采取集中培训、远程视频教学、点对点指导、专班会商等方式,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使经办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补缴平台操作流程,并细化流程节点的操作规范,确保政策咨询、申请录入、身份认定、交办审核、信息比对、经费核算、参保缴费等各环节实现流水化操作,工作推进务实高效。对个别工作推进迟缓和问题较多的县,州专班赴县“看病问诊”,实地培训指导,有针对性开展操作演练。

三是政策宣传到位,“精准化”锁定对象。全州张贴《公告》19余份,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微信宣传300条次,向广大退役士兵及其家庭宣传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障问题的相关政策。通过各种渠道梳理历年退役士兵安置文件和人员名单,“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系,告知社保接续具体政策,逐人开展社保情况调查,给每个退役士兵的社保都做个“体检”,安排专人负责来电、来访,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截止6月15日,累计拨打和接听电话7000余人次,精准筛查和锁定符合条件的人员,确保“应申请尽申请”。

四是要素保障到位,“精密化”协同联动。退役军人、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抽选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每周定期会商,每月小结情况,互通信息,研判问题,交流经验,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无缝衔接,相关身份认证信息、社保凭证信息、财政资金筹措等要素保障充分,确保社保接续受理、信息比对、经费测算、资金划拨等高效落实。

五是服务关爱到位,“个性化”暖心服务。针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异地退役士兵不便到现场申办的实际,我州设立“绿色通道”,采取线上提交申请和材料,线下复核确认方式降低疫病传染风险,确保工作不耽误;针对部分退役士兵本人无法提供安置证明等问题,经办人员通过查阅档案、同批次退役人员安置信息比对等方式及时解决;针对个别困难人员无力补缴保费问题,经办人员主动与对象工作单位和民政等部门对接核实,按政策申请财政资金给予补助;针对个别人员不能补缴保费的问题,以“发点球”方式函告本人和其工作单位,挂牌催办。

通过多项措施,甘孜州做到工作专班作用实、政策掌握准、办理流程顺、申请受理快、协同联动好,截止6月16日,甘孜州在全省高效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补缴工作,全州社保接续工作共受理2558人,审核通过2558人,完成养老保险补缴2558人,补缴率达100%,共计补缴资金387.8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258.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