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权责 规范流程甘孜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6-24 来源: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处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前沿,是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是直接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在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做好就业创业、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甘孜州结合实际制定了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共31项权责事项。明确区分行政部门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职责任务,科学厘清行政事务与服务事务的边界,明确业务部门与服务中心工作协作的责任分工和关系,做到合理分工、相互衔接、保障有力。

一是明确了办理事项共31项。分别是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接收、计划安置军转干部接收、接转伤残抚恤关系、补换伤残证、带病回乡体检等。二是明示了办事所需提供的各项资料,制作服务卡和一次性告知清单,做到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服务,坚决避免服务对象重复跑路。三是规定了办理时限,在时限内办结,不能办结的需说明情况,不能说明情况的追究相关责任。四是提示了与行政业务科室的对接,服务中心主动对接业务科室,业务科室加强业务指导、政策宣传。五是明白了办结流程,流程上墙,着手加快推进网上办理和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办事效率。在服务态度和要求上提出“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次服务、一办到底”。制定便民服务卡和政策宣传册,注重营造温馨“家”,防止行政化、机关化。

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县服务中心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指导各县进一步明确乡镇、村服务站的服务事项清单,形成贯通上下、统一一致的服务规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