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退役军人“特聘村主任”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
时间:2020-09-14 来源: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以来,泸州市纳溪区率先创新实施“特聘村主任”试点工作,17名退役军人企业家积极响应,他们依托自身优势、心系家乡发展、投入家乡建设,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抗疫一线等领域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书写军人本色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特聘村主任”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今天,我们遴选了几位退役军人为家乡发展的奋斗故事,一起关注!

刘洋:退伍不褪色,创业当尖兵

刘洋,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人,1992年12月参军入伍2014年12月从西藏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自主择业,副团职干部,中校军衔。现任泸州市纳溪区牧滋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特聘村主任”。

从部队回归社会,刘洋蓦觉得既陌生又新奇,他没有要求组织安置工作,自主返乡创业建设家乡。2015年,刘洋与合伙人在凤凰湖村投资乡村旅游项目,先后流转土地1500余亩成立水产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退伍不褪色,创业当尖兵。”在刘洋的带领下,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利用自然河道滩涂大力发展生态水产养殖水上娱乐项目。经过刘洋及团队近5年的努力,梦里水乡建成配套综合接待中心、研学拓展训练营区、活水游泳馆、活水自助垂钓、竹筏休闲运动、野炊露营体验、欢乐家庭农耕体验、田园音乐广场、会议培训等功能区为一体乡村旅游综合实体项目。

梦里水乡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十余万人。先后荣获国家AA级风景区、全国科普惠农新村先进单位、四川省三星级乡村酒店、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特色农家乐园、省级休闲农庄、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泸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泸州市众创空间、纳溪区特色餐饮银麒麟标志奖和纳溪区首批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刘洋先后被评为纳溪区拔尖人才、纳溪区优秀政协委员、纳溪区转业退伍军人自主择业先进个人、泸州市非公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当选泸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泸州市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副会长、泸州市返乡创业联合会副会长等职。

党员担当,满腔为民情怀。2019年,刘洋被聘任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特聘村主任”,他勇挑“为乡村振兴出力、为家乡父老谋利”社会责任,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周边120余户村民发展水产养殖,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以上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帮扶8个困难家庭脱贫增收。

颜尧华:抗疫战场守初心,情系家乡显担当

“一日当兵,终身是兵,当乡亲有需要时,我责无旁贷,必须站出来。”这是退伍军人颜尧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颜尧华说,是军旅生涯塑造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年46岁的颜尧华是纳溪区龙车镇曹湾村村民,199112月参军入伍,199512月退伍。在服役期间思想进步、表现优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成都纳溪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特聘村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颜尧华身在外地,心在家乡,时刻牵挂着家乡疫情。疫情爆发后,作为商人颜尧华对物资有先天的敏锐和警觉,他立即纳溪区相关部门联系,了解家乡疫情情况,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需求。同时,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亲自负责物资采购和资金协调工作,迅速垫资采购防控物资。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会员累计捐款110599元;累计捐赠口罩20万个、消毒液1390 公斤,检查胶手套2000双,体温枪35支,价值43.9万元。其中,纳溪区捐赠口罩5万多个、FFP2口罩10300个多个、检查手套2000双,价值20多万元。

领头就当冲锋,扛旗必须担责。“我是纳溪籍在外人士,家乡防疫工作出一点力,这是我的责任。”颜尧华表示。

毛健:为家乡争荣,返乡创业天地宽

毛健今年37岁,2000年12月参军入伍,经过12年军旅锤炼后,2012年12月毛健离开了火热的军营,现任泸州威宝创意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泸州天仙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天总经理、纳溪区仙镇观音村“特聘村主任”。

“只要进入景区,都是人满为患,从事旅游这个产业肯定大有作为。”为了积累经验,毛健从最基层的景区售票、检票等一线工作做起,从基层的点滴学起,通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他逐渐熟悉旅游行业的门道。2013年,毛健开始转做景区职业经理人,做起了景区“操盘手”。短短两三年时间,在毛健的操盘下,北京房山十渡“乐谷银滩景区”等3个4A级景区和一个5A级景区等优秀景区应运而生。此时,毛健已是京津冀景区运营十佳职业经理人之一。

“回乡创业、建设家乡、发展纳溪旅游事业。”2016年,毛健回乡探亲,得知纳溪旅游业快速发展时,便携一家老小回到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开启返乡创业之路。

2016年9月,“七彩玻璃栈道项目”正式落地纳溪区花田酒地4A级景区,2017年5月1日正式营业。2019年“七彩玻璃栈道项目”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近50万人次,拉动当地旅游综合年创收9000万元,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帮扶当地12个困难家庭脱贫增收。

目前,毛健正在天仙硐景区筹建一个集“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研学科教”四维一体的幸福旅游新地标——“天仙硐·美丽谷”。

从军营到商海,毛健完成了身份转换。退伍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通过自身努力拼搏,成立了两家旅游类公司,在当地产生了“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影响一批”的“连带效应”,树立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发展的标杆。先后获评为泸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等殊荣。牵头成立“泸州市返乡创业联合会”“泸州市纳溪区青年创业促进会”等创业服务公益性组织。

曾敬平: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人心,那是奋斗的力量。总有一种情感催人泪下,那是平凡的感动。曾敬平今年53岁,家住纳溪区友谊路社区。1986年10月应征入伍,2000年4月转业回家后,现担任泸州鼎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特聘村主任”。

2018年,曾敬平在黄桷坝村规划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等为一体的“龙湖水香”农旅文化产业园。2019年10月担任“特聘村主任”后,积极谋划项目建设与村集体、村民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探索出一条“乡村有新貌、企业获发展、村民享实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四赢”之路。

曾敬平按照“龙湖水香”农旅文化产业项目需要,流转黄桷坝村土地1500余亩,每年为村民带来收入110余万元。根据“龙湖水香”项目规划,公司将项目区的闲置房屋、危房等改造为特色民宿,每年为村民带来200万以上纯收入。同时,曾敬平还在“龙湖水香”项目及黄龙湖景区周边发展种养产业、冷链加工业以及旅游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村社一二三产业深度发展。黄桷坝村9、14社1000亩、云台寺村4000亩柑橘种植产业。按照企业运作、农户参与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村民增收,今年为村民带来收入10余万,预计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带动村民增收100余万。

据悉,黄桷坝村“龙湖水香”农旅文化产业项目包括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板块,历经2年打造,目前已初具雏形。产业园自今年4月开业以来,吸引5000余人次前去参观游玩。同时,产业园为附近村民提供开发建设、卫生保洁、门卫安保等就业岗位500余个,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随着“龙湖水香”农旅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带动农户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村民积极种花栽草、改厨改厕,实现人畜分离,农家小院四季飘香,乡村也美起来了,农民钱袋鼓起来了,村民“洗脚上岸”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