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 “四张清单”贯彻落实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09-27 来源: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9月24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后,泸州市赓即召开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贯彻落实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制定“四张清单”,压实责任,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

一、制定贯彻落实清单。一是迅速做好传达。要求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迅速做好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做到“三个亲自”。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要把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退役军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三是强化组织统筹。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制定目标考核清单。一是纳入目标考核。市退役军人局对标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退役军人工作各项任务,梳理目标任务清单,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任务,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服务保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大政策倾斜、要素保障、资源投入,高质量推进“两活动一制度”工作。各区县要按照“五有”要求,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融入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同规划同建设同保障,在确保完成67个国家示范型服务站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全市133个服务中心(站)全部完成达标建设。三是抓好重点任务。抓好思想政治,深化理论武装,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抓好双拥创建,大力推动市委议军会提案的办理,动员驻泸部队继续参与和支援地方建设。抓好优待抚恤,建立优抚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开展常态走访服务对象工作,做实做细退役军人全员健康体检,使用好“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提高救急济难水平。抓好就业创业。不打折扣地完成省上下达的安置任务,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双带头人”选拔培训、“特聘村主任”选聘、事业单位定岗招聘等工作。以区县为单位,利用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活动的契机,组织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力争新增的退役军人都有就业岗位,存量的退役军人都能稳岗就业。抓好信访稳定。健全退役军人群体上访应急处置机制,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和信访终结,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按照市退役军人局、市委组织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的通知》要求,建好党建联络员、思想引领员、法律援助员、心理咨询员、行风监督员等5支队伍,搭建“老兵调解室”,培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城乡基层治理。

三是制定工作问题清单。一是“问诊把脉”找问题。全市自上而下、层层分析现阶段退役军人工作建设情况,对标对表“问诊把脉”,查摆问题,建立“短板”清单(问题台账)。二是“对症下药”开良方。针对当前退役军人问题短板,逐一分析研判,探寻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制定“一事一策”补短方案,“照单抓药”明确整改时限。三是“挂图作战”破难题。针对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协同机制,“挂图督办”,倒逼工作落实,坚决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制定工作措施清单。一是强化示范引领。结合实际,在工作基础好、底子牢,条件具备,特点鲜明的乡镇(街道),重点培育打造67个“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热心和支持退役军人事业的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培育35个“枫桥式”退役军人之家,打造“酒城”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标杆”,同时加强区域内退役军人工作交流互学互鉴,积极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引领功能。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市退役军人局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定期对退役军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对工作措施不力、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落实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进步。三是强化表扬激励。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表扬激励机制,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表扬活动,广泛宣讲泸州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就业创业之星”等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全市上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