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记凉山州甘洛县“兵支书”觉洛阿木
时间:2020-09-27 来源:凉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脱下军装,脱不下“向前冲锋”的记忆,脱不下“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觉洛阿木,一个朴实的彝族汉子,1993年12月他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和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光荣参军入伍,1995年7月入党。1997年3月退伍回村,2007年担任拉莫乡尔库村村主任,2011年担任尔库村支部书记至今。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不忘本来,坚守“初心”。上任以来,他注重发挥村支部的组织引导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成立村支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用爱与真诚搭起与村民们的“连心桥”。2015年8月,荣获凉山州“最美村支部书记”称号,是凉山州第八届党代会党代表。

以身作则,打通生命之源

尔库村地处甘洛县城西南端,是一个有着133户500余人的小村庄,多年来,因为缺乏产业支撑,群众生活困难。因为贫穷,用水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全村村民。日常,他们需要到离村子近3公里远的河道上游的口子处,采取人背马驮的取水方式来维持生活用水。2007年村委班子换届时,觉洛阿木高票当选为尔库村村主任。刚走马上任的觉洛阿木,立即把解决全村人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列为自己首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在当时这个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的小山村,觉洛阿木深知大家根本拿不出闲钱来修筑饮水工程,他也知道全乡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乡党委政府的立项资金并不宽裕,分分都须用在刀刃上,经过再三考虑,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自己出资修建饮水工程。

“起初我是不赞成的,虽然说心里很期待大家都能用上(自来)水,但是我家2个娃儿都在读书,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但是,他是在为全村做好事,再困难我也要支持他。”在知道觉洛阿木要自己出资修建饮水工程后,他在乡镇工作的妻子表示支持。

觉洛阿木说:“我心里对家人挺抱歉的,但是饮水工程不能再等了,我们早动工一天,村里的老人、娃儿就少遭一天的罪!”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孩子提早一天结束背水之痛,觉洛阿木说干就干,东奔西走,私人向亲戚朋友借来8000多块钱。在基本资金有了保障的基础上,他号召大家抛开传统的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先后购置水管2000多米,耗时3个多月,尔库村的第一个饮水工程终于竣工了,终于解决了老百姓多年来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

无私付出,照亮漆黑山村

2010年,觉洛阿木被选为村书记,为了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他多次拜访电厂负责人沙马木甲,希望他能施以援手,一次次被拒绝,却又一次次重新来过,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漫长的山路上总能看见他疲倦的身影,这个长在大山深处的汉子终究还是用他的真诚打动了沙马木甲,为库尔村赞助了一台变压器,解决了多年以来的用电问题。“我只有这么大的能力,也只能为村民做这些事情了。”觉洛阿木说。

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对工作、对村民、对生活的态度,他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做着很多人觉得平凡无奇、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正是这些小事温暖了无数的家庭。新农村建设,他主动带头拆迁,施工过程中,更是顶着烈日酷暑亲自带领村民修房填瓦,几户困难村民无力支付修房费用,他瞒着妻子将家里为数不多的30000元积蓄给了他们,看见村民修房辛苦,他私人租来挖掘机和装载机供给村民无偿使用,耗费资金近60000元,而这些钱,都是他从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来的,他默默无闻做着这些,从不多说一句,村民们却一点一滴记在了心里,看在了眼里。

挺身而出,筑牢生命防线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尔库村作为拉莫乡“门户”,责任重大。大年初二晚,接到乡政府任务的觉洛阿木,冒着雨雪,顶着寒风,赶回了村上。第二天,带领村组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完成全村108户528人常住人口在湖北省武汉市外出务工及返村人员摸底排查,并在尔库村入乡道路口设置了防疫检查点,亲自带领村干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日轮流检测过往车辆和人员,亲自带领村医早晚入户测量外出务工返村人员体温,采取电话、微信、广播等办法,营造新冠肺炎防控声势,严格要求全村做好清洁卫生,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人人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关好家畜牲畜,切实做好外控输入、内防传播。

“我担任尔库村干部已有10多年了,这里就是我土生土长的家,我对村民,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所以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扛过疫情,他这样说。

不负重托,打赢脱贫战役

觉洛阿木的手机号出现最多的地方,是为村里老弱病残困难户申请低保政策兜底上和脱贫服务手册上。在他的心里,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是他最大的梦想。

2020年 8月,是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甘洛县接受全国脱贫攻坚普查,觉洛书记与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队员们共同走村入户做着最后的备检工作。为加快2020年尔库村5户建卡户安全住房建设,向孩子们和家长宣传控掇保学政策,开展“树新风助脱贫”村容村貌整治,加快尔库村1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建设,觉洛书记没少费心思,建立村妇联三支队伍,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失学儿童、送疾病患者、受伤者就医等,在村民心里,觉洛书记就是代表党和政府给他们送温暖的“爱心使者”。

脱贫攻坚以来,觉洛阿木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完成易地搬迁4户11人,彝家新寨建设19户101人,D级危房改造24户94人,完成通乡、通组硬化路4.8公里,人行便桥1座,村幼教点1所,成立村养殖合作社,建有金银花种植基地100亩,村合作社养殖场1处。2019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6320元,比2013年人均收入增加369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2万元,全村人均61元。

作为一名“兵支书”,觉洛阿木将自己所能给予的一切给了自己的岗位,给了尔库村的村民。人生数载,如驹马过隙,人生的价值,往往在于奉献多少,而不是索取多少,亦如阳光之所以温暖是因为燃烧了自己的能量,才让世界充满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