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区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站点
以“四史”照亮尊崇之路
时间:2021-11-12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庆祝建党百年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工作的精神,嘉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三线四镇”特色红色主题站点,选取“西路”“中路”“南路”三条主线,在四个中心乡镇打造以“南充西区革命史”“党的发展史”“军队发展史”“和平年代军人奉献史”为主题的红色站点,构建集服务保障、宣传展示、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服务阵地。  

一、以英烈事迹弘扬民族精神

在金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西区革命史展示区,分设辛亥革命前后的南充、南充西区党组织、轰轰烈烈的学运农运、武装斗争、纪念设施及修缮大事纪五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示呈现了赵全英、苏俊、罗天照等本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通过展示,人民群众深受教育和感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意识根植人心,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以党史教育凝聚民心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大通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鲜活教育作用,在站点内开辟区域设置党史展示区,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整个区域以党的一大至十九大为主线,介绍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历史意义。突出了五四运动、遵义会议、开国大典、十一届三中全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转折。通过展示党的历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为党凝聚民心力量。

三、以军史光辉唤醒崇军记忆

一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把“军队发展史”作为展示的主题。全景展示了人民军队发展过程中历经的艰难曲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为夺取革命政权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是为了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和平劳动,继续艰苦奋斗,不断成长壮大,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虽然时代在发展,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不会变。通过展示,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唤醒了崇军爱军的记忆。

四、以军人奉献点燃从军之志

在李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题展示了“和平年代军人奉献”板块。主要展示军人在和平时期作出的牺牲奉献,分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卫国戌边、护航撤侨五个板块,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呈现了军人为祖国和人民牺牲奉献的感人点滴。通过宣传展示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让干部看了受触动,群众看了受感动,青年看了立志向,红色血脉赓续传承,社会青年投身军事职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