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服务对象变成工作力量
时间:2021-03-02 来源: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当好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适应新变化、主动应对新挑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政治优势、品质优势、组织优势,激发动力、搭建桥梁,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工作,驱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资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人才库”,积极探索将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的新路径,激励优秀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二、当好干事创业的开拓者

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建立老兵调解室89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首批纳入150名退役军人代表,志愿者发挥战友情谊赢得退役军人信任,以温馨周到热情的服务取信于广大退役军人,配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大力弘扬军人作风和本色,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同时及时收集反映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苗头提出调解意见,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调解28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2400余人次,上门服务400次,收集问题760件,化解矛盾纠纷360起,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在化解退役军人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三、当好基层治理的推动者

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巩固基层政权、应对急难险重、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注重培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目前全市有兵支书284名、兵主任219名、兵委员932名。引领全市退役军人组成“战疫”志愿服务队124个,参与人员4300余名,协助村(社)在2800余个卡点协助开展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及过往车辆秩序维护,监测体温56.3万余次,排查车辆12.1万余辆;走访排查村(社区)1900余个,走访群众39.3万余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65.2万余份,参与消毒杀菌5.6万余次。其中,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半山社区突出“小网格、微服务”理念,以党员为先锋、以退役军人为骨干、以自治为动力,建立志愿服务积分义仓兑换制度,采用志愿服务累积积分,按照兑换标准兑换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的方式,激励参与志愿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活水源头。在“半山追梦志愿服务队”总队中,成立了由3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夜间治安巡逻队、应急抢险队和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和事佬”志愿队,让退役军人在为民服务中显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