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退役军人“红箭”志愿服务经验做法
时间:2021-03-31 来源: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模范带头作用,渠县主动作为,整合社会力量,统筹社会资源成立了退役军人“红箭”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应急抢险、文明公益等社会化活动,成效明显,社会评价较好。

一、严把成员入口,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员招募条件,把政治表现、思想道德、公益爱心作为退役军人“红箭”志愿服务队员招募重要条件,尤其注重吸纳从近3年退役新兵、“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基层干部等先进退役军人代表,并以此作为各个分队骨干精英,从而影响带动辖区退役军人主动自觉参与其中,全县共成立38个“红箭”分队,1500余退役军人参加“红箭”志愿服务队,实现了乡镇、县级部门服务网络无缝覆盖。

二、健全组织构架,确保管理高效便捷。县成立退役军人红箭志愿服务总队,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具体负责全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队日常事务工作及活动组织,各乡镇、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分队。总队和分队以隶属关系登记注册于志愿服务网站,但工作上推行属地管理模式,招募队员、活动开展、组织实施、记录考核等日常工作由各分队具体负责,具有队员多、分布广、活动开展灵活等优点,实现了活动开展上层级明确、管理高效。

三、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志愿服务质量。一是建立志愿服务评价机制。由志愿服务认证员和服务对象分别填写服务时间、内容、工时并及时反馈到所在单位退役军人“红箭”服务分队并记录在册。二是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把参与次数、服务时长、对象评价、日常表现等作为积分参数,实行正向加分和负向减分,按照得分高低层次,评出“星级队员”和“次级队员”。三是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出台《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制度》《志愿服务权利义务》等规章制度,实现了社会组织的机关化有序管理目标。

四、强化活动开展,打造品牌亮点。每月初,县总队会根据实事要求、阶段需要、时令季节等综合因素,下发当月志愿服务活动总要求,各分队结合单位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活动渐次推进、各具特色。截止目前为止,全县共出动“红箭”队员参与各类社会活动2万余人次一是开展尊老敬老助残活动。各分队建立辖区孤寡、空巢和特殊家庭的档案,陪老人聊天、欢度节日等,给予精神慰藉;帮助空巢老人维修农具、电线、灯泡、插座接换等;帮助残疾人申请到了助行器、轮椅等辅助器具;为老人打扫家庭卫生,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开展重阳走访慰问、文艺演出等活动,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老人的生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二是开展“爱心理发”活动。组织退役军人理发师傅每月2、3日定期免费为环卫工人、低保户、贫困户、鳏寡孤独老人及老党员义务服务,同时为有特殊需求的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活动。是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利用逢场天开展文明劝导、流动宣传车、院坝会等形式多样的开展环境保护宣传;配合城管、场管、村社干部对背街小巷、小广告、农村生活垃圾、河道漂浮物等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为农村环境治理发声、出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硬环境。四是开展应急救援活动。直属单位下辖的蓝天救援队、巾帼志愿队,先后开展爱心救助269人次,帮助找寻失联老人儿童161人。积极协助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提供无偿专业救援,在全国499支蓝天救援队中名列前茅,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五是开展“爱心捐款捐物”活动。组织退役军人为突发变故家庭、受灾受难群众提供钱物帮助渡过难关……2020年共捐款、捐物折币54万余元。是开展重大节日志愿活动。春节、“3.5”学雷锋日、普法宣传日、辖区重大活动日…,“红箭”队员走进车站、码头,来到街道、广场,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爱心接送、法律咨询、医疗服务等,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五、强化组织动员,确保层级推进。按照乡镇、县级部门区域划分“战区”,将县总队干部分组对接,联系指导各“红箭”分队活动开展,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宣传报道经验做法,提振队员精气神,确保险关隘口冲得上、急难险重拉得出。例如2020年的新冠肺炎来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请战,请求将“红箭”力量部署在战疫第一线。各乡镇、县级部门退役军人“红箭”分队发扬“迎险而上、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中国军人光荣传统,冒着被感染风险,积极活跃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挨家逐户排查武汉、重庆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迎着寒风蹲守边界卡点,零距离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全覆盖开展重点区域“消杀”,面对面劝导养成“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良好习惯,昼夜不停穿梭巡逻在大街小巷、田间地脚,早出晚归轮班值守于居民小区、应急超市,对疫情防控、人心稳定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作用,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担当与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