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3年,德阳为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时间:2021-06-18 来源: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63年了,终于知道了哥哥的安葬地,终于可以告慰我们离世的父母!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当德阳市退役军人局带着烈士付绍平的消息,来到付绍平的弟弟付昭祥家里时,77岁的付昭祥老人特别激动。

为深入践生“我为群众办实事”,德阳市退役军人局积极开展“我为烈士寻亲”,当好“寻亲使者”,为广汉籍烈士付绍平成功寻亲。付绍平烈士原名叫付昭平,因名字不同,寻亲过程更加艰难。发现寻亲线索后,德阳市和广汉市退役军人局安排专人、多次入户走访核查,最终找到付绍平的弟弟付昭祥。

据付昭祥老人回忆,付绍平在家中排行老大,当年18岁入伍,背着铺盖卷离开家门。大概几个月后,便传来哥哥牺牲的消息,武装部送来抚恤金,部队寄回哥哥牺牲时染满鲜血的衣服、铺盖以及生前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可惜因翻修房屋遗失了。现在,对哥哥唯一的念想便是一张烈士证明书。

这些年,家人一直不知道付昭平安葬在哪里。付昭祥说,父亲付昌彬1986年去世时还在念叨这件事。后来,付昭祥的二儿子付秀军参军到西藏山南军分区,也试图寻找过大爸付昭平的安葬地,仍未找到。这件事,也成了母亲刘素珍2008年去世时最大的遗憾。

据付昭平的同班同学周德宽老人回忆,1958年3月他们一起参军入伍到同一个部队。付昭平牺牲的那天下午,部队遭遇伏击。付昭平是弹药手,背着重重的弹药箱,根本跑不快,作为机枪手的他就在几十米远开外,眼睁睁看着付昭平牺牲。

“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烈士找到亲人,帮助亲人找到烈士的祭奠之地,寄托相思,传承英烈精神。”德阳市退役军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家属意愿,带领付昭平的亲人前往稻城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并将其弟弟纳入慰问对象。同时,继续把“为烈士寻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让更多烈士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