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项机制
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效能
时间:2021-09-15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南部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作风改进。

一是实行局党组成员业务大厅轮值制度。实行局党组成员工作日业务大厅(服务中心)轮值制度,深入窗口面对面听取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意见建议80余条次,零距离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具体问题270余件次,协调各股室一条龙高效办理综合性业务30余件次,解释政策疏导情绪400余人次,既有效地防止了党组成员与业务脱节、与工作服务对象隔窗的现象,也通过统筹督促等强化监管,提高了业务窗口综合服务能力,窗口服务满意率达98%以上。

二是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制度。采取“1+N”模式,局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包片联系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联系实行一周一对接、一月一走访、半年一交流方式,督促推动退役军人事务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指导做好服务体系建设、日常业务办理、信访矛盾化解、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等。今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已深入基层走访调研50余天次,召开片区交流会7场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30余件次,形成调研报告8篇,全面提升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实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常态联系普遍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度。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每人联系3-5名重点优抚对象,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行普遍联系。坚持平时联系与定期走访相结合,上门走访和网络联系相结合,对重点联系对象,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对其他联系对象,每年普遍走访一次以上。通过政策宣传在先、矛盾排查在先、情绪疏导在先、关爱帮扶在先,建立一人一档3万余份,开展政策宣传1.5万余人次,帮扶救助4000余人次。万年镇大仓村参战退役军人蒲某家属在北京务工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联系走访中获悉情况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为其提供了帮扶救助和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