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防建设 强化军供保障——​四川省广元军供站新老兵运输保障服务纪实
时间:2022-04-02 来源: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川省广元军供站在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工作中,充分发挥窗口和载体作用,始终聚焦争先进位、突出苦干实干、坚持精品理念、下足绣花功夫、聚力快捷高效,探索出了一条适时、适地、适量、精准的军供保障之路。2021年,该站创建为全国重点军供站,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在四川军供系统中首屈一指。圆满完成2022年春季新兵运输军供保障任务,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聚焦争先进位

广元军供站始终秉承“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宗旨,坚决擦亮全国重点军供站招牌,将部队便利、官兵满意作为衡量军供保障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以行业领先、全国一流为目标,突出争先进位,积极探索出提升服务保障质量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标准。

近三年来,该站先后迎接部、省领导和军队首长来站调研16次,重庆等省、市同行来站交流23次,在全国、战区级、全省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12次。2020年,广元军供站承办西部战区军供业务培训暨军供站建设发展研讨会议,受到西部战区运输投送部门高度好评。2021年,广元军供站代表四川省在“全国重点军供站评估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经验做法为第三轮重点军供站评估提供经验和依据。该站收到部队赠送的锦旗38面、感谢信186封,被过往官兵称赞为“温暖之家”,先后获得全国军供工作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重点军供站等14项省级以上荣誉。

突出苦干实干

广元军供站始终担当“姓军为兵”使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供队伍。坚持从军供保障工作需要出发,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

近几年,该站通过退役士兵安置、公开招聘、公开遴选等方式补充急需人才,35岁以下干部职工占52%。面对固化重复的军供保障任务,全体干部职工牢记拥军初心,怀揣为军情怀,始终充满热情激情,苦干实干,努力为部队官兵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实行24小时保障制度,做到随时接受任务、随时保障,年均深夜保障100余次,一周以上持续保障3次。2021年某阶段性任务,创下了连续加班近一个月的纪录,全站干部职工克服任务时间长、批次多、送餐地点远且车辆不能直接抵达的困难,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手提肩扛,坚决做到“部队需要在哪里、军供保障就到哪里”,为过往部队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该站制定了3个标准、9个套餐供部队官兵选择,做到每餐供应不重样。针对部分军列驻停时间长,室外温度高等情况,送上解暑绿豆汤、冰镇西瓜、冰镇矿泉水等温馨服务,切实满足部队官兵需求,做到了无漏点、无误点、无食物中毒、无拒供漏供事件发生,圆满完成了军供保障任务。

坚持精品理念

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精品理念,推进军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设施配套,努力打造一流的精品军供保障工程。加强军供保障软硬件设施的统筹规划和维修升级,先后建成综合接待楼、部队集结场地、军供餐厅等基础设施,为过往部队提供安全、卫生、舒适、优美的就餐环境。配备了保温送餐车、物资采购车、帐篷等应急机动保障装备,引进了超声波臭氧蔬果清洗机、多功能自动切菜机、面点机等现代化设备,厨房自动化程度达到50%以上。围绕常规保障、应急保障、持续保障、机动保障、社会化保障、野外保障等保障预案,建立应急供应点、物资供应中心,每年常态化举行2次以上野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有任务,能够在15分钟内到岗履职、2小时内完成保障准备、10分钟内送入车厢。

下足绣花功夫

该站始终将部队便利、官兵满意作为衡量军供保障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不断完善日常供应、应急应战工作流程,根据流程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时间不分长短一样供应、地点不分站外站内一样热情、人数不分多少一样接待、饭菜不分季节一样保温、任务不分昼夜一样完成。按照军供应急保障“五个转变”要求,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速率”式日常保障模式、“联合”式大批紧急军供保障模式、“应急”式实战演练保障模式、“延伸”式增强保障模式等四大类保障模式,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别的保障需求。制定了“春夏秋冬”四季食谱,总结了“南米北面”“南辣北咸”“东甜西酸”的饮食制作模式,严把食品采购关、餐具消毒关、膳食制作关,注重营养要素与热量能量的平衡协调,注意精选原料、把握质量、科学烹制。提供了医疗救治、常用药品、代购物品、雨衣雨伞、传真复印、充电保障等多项拓展服务,解决了官兵就医、购物、充电等难题,相关经验被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肯定推广。

聚力快捷高效

面对军供保障反应速度快、准备时间短、标准要求高、情况复杂多变的特点,广元军供站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军供保障体系。建立了军供保障信息化指挥中心,配备了军供保障指挥车,建设了集军供指挥、办公自动化、动态可视(无线视频)、实时监控、联动互通等功能为一体的军供信息化指挥平台,实现了保障需求实时可知、保障行动实时可视、保障效能实时可显。添置信息化服务系统、安装视频显示系统,接入专用高速光纤,实现了日常管理信息化全覆盖。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充实完善了12类60余种军供食谱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只要输入就餐人数、主副食品种等数据,即可快速自动生成营养食谱,大大提升了军供保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