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响应,全面做好抗震应急处置工作
时间:2022-06-10 来源: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6月10日凌晨,阿坝州发生多次地震,截至10日7时,共发生3.0级以上地震10次,其中马尔康市9次,红原县1次,最大震级6.0级。地震发生后,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响应,分头行动,第一时间部署抗震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成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地震应急处置小组。全面部署全州抗震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员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处置应对迅速有力。

   

二是大力弘扬“军民一致,万众一心”的抗震救灾精神。阿坝军分区派出280余名民兵、武警阿坝支队派出166名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出动14车80人、森林消防队伍出动15车82人赶赴震中开展救援;退役军人“兵支书”“志愿服务队”与部队官兵一道做好维持社会秩序、搬运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累计出动人数150人次,搭建帐篷160余顶,疏散群众和学生2000余人,搬运救援物资400余件。

三是立即展开受损情况排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冬,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牟刚到马尔康市对办公场所和烈士纪念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查看,并对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受损情况和次生灾害预判监测工作进行指导。

四是全面做好应急增援工作。县(市)、乡(镇)两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家属生命财产安全情况进行走访核实,并全力投入到搭建帐篷、安抚群众、抢通道路等自救工作中。

截至目前,马尔康市、金川县烈士陵园大门、部分墓碑、墓体及围墙等存在不同程度受损,待专家评估后详报损失情况。暂未收到人员伤亡等情况,相关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