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集合 迅速出动!阿坝退役军人展现“老兵速度”
时间:2022-06-13 来源: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震无情人有情,在四川马尔康“6·10”地震发生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鞠波厅长代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时间向灾区发来关心关怀并作出指示,要求迅速启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应急响应,抓紧了解灾情、开展救援。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组织动员下,各县(市)退役军人第一时间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整合资源。在马尔康,阿坝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马尔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九州广场搭建应急服务点,或将老人小孩扶进帐篷、或为群众提供矿泉水、或帮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在应急仓库、避难广场都有这样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出现。除此之外,受本次地震影响的金川县、壤塘县、阿坝县、红原县、汶川县等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带领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修补清理受损道路、组织群众开展避险转移、开展次生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等,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

二是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灾情就是命令,基层“兵支书”们闻“令”而动,积极开展自救,在抢险救灾一线彰显退役军人担当。尤其是距离震中草登乡较近的乡镇,“兵支书”们主动请缨,带领本村退役军人徒步前往灾区第一时间参与救援,冒着生命危险,带着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到达现场。

三是传递关怀,送去温暖。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委委员、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邹凌向6·10马尔康地震灾区捐赠捐赠发电机10台、高原无人机4台、对讲机100台、移动电源500台、充电手电210支、雨靴100双、雨衣500件、棉被500套、饮用矿泉水1000件,在无情的灾情面前,弘扬出新时代最美退役军人的精神,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阿坝州州、县(市)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星夜驰援,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集结了超过200余人的队伍投入到这场关键战役的各条战线上。他们始终以岗位为“战位”,用具体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展现出阿坝抗震救灾的“老兵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