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突出四项举措全力助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
时间:2023-03-13 来源: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结对+包联”,为创业创新夯基。充分发挥四级服务保障体系联系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作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入户走访,在全市83个镇(街道)1280个村(社区)开展覆盖式、分类式摸底调查,完成860名创业或有创业意愿退役军人的实名制信息台账登记。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联系帮扶企业76户,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困难340余个,协调减免税收1800余万元,解决“拥军贷”9000余万元。

二、“宣传+推优”,为创业创新加力。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实施方案》等文件,携手内江农商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提供最高额度1000万元、最长期限5年的“拥军贷”,有效破解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短缺问题。结合“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内江市十佳就业创业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大力选树一批创业成功先进典型,积极提名推荐先进典型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树起创业受重视、受尊崇的鲜明导向,鼓励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平台+孵化”,为创业创新赋能。加快隆昌市、内江经开区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建设,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级示范基地20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扶持退役军人企业12家,减免税收650万元,吸纳3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举行“四川内江退役军人创业项目优选推介会”,从北京、广州、青岛等地遴选12家优秀创业企业参会,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更多贴近需求、操作简单、成熟可靠的选择,引导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

四、“规划+培训”,为创业创新增效。充分发挥20名市级、20名县级导师团队作用,赴一线巡回指导,围绕“做大工业”目标,引导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提质改造。退役军人郭亮创办的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启动全自动、全密闭、无尘化的生产线和全自动无人仓库,成为行业新标杆,年产值3.8亿元,近四年增长13%。围绕“美乡优城”目标,鼓励退役军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解决种苗补助101万元,开展天冬种植技能培训28次,帮助5名退役军人牵头成立东兴区椑木镇退役军人创业园,60余名退役军人共同投资500万成立天冬种植合作社,完成天冬种植签约订单450亩,开垦撂荒地320亩,预计产值600万元,助力内江特色产业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