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县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纪实
时间:2023-03-09 来源:成都市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都金堂县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全县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各类志愿服务中作用突出,已经成为金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根据《成都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组建206支“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实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全覆盖。其中,县级服务队1支,专业服务队4支,镇(街道)服务队16支,村(社区)服务队180支,企业服务队3支,小区服务队2支。

2022年,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引导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能做什么”进行探索创新,实施了金堂县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十大行动”,全年累计出动“战旗红”志愿服务者8万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360余场。打造了一批群众欢迎、效果良好,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被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优秀组织单位,金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7个单位获优秀志愿服务队,12名个人被评为优秀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者。

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推就业创业新发展

为助推金堂县高质量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凝聚助推跨越发展的正能量,开展“推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行动。结合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开展“振兴乡村行”“兵心为家乡”志愿活动,组织5320余名志愿者深入镇(街道)、村(社区),种植树苗52600余棵;深入小区院落、大街小巷、河道沟渠综合整治环境5410余处;组织20余名农业农机、种养殖等方面能手下乡开展各种生产生活技能专业知识培训30余场。开展“用活社会资源,促进就业创业”志愿行动。结合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及县退役军人局“就业双访活动”,开展“助力就业创业”志愿活动,依据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需求和现有农业发展态势,为有意到乡村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通过微信、qq群、电话等媒介软件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线下采用电子屏、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收集退役军人就业意愿等方式,引导107名自主就业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组织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17场,发布63期线上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孵化出小型企业25家。

二、夯实防灾减灾工作,构建和谐共处平安社会

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优良传统,推动防灾减灾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有我在,应急处突当先锋”志愿行动,组织宣传活动134场,进行急救常识和技巧培训,助力全民掌握避险自救技能。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汛等演练20余次,安全知识宣传30余场;开展“隐患排查”志愿活动,各服务队对辖区重点要害风险部位进行走访摸排,排查灾害风险隐患,采取点位巡查、现场处置、集中宣传等形式开展志愿活动400余次,排查老旧房屋等1980余处,有针对性的动员每个公民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技能,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避免人身伤害;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政策法规显成效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成果,传承英烈精神,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行动。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成果,传承英烈精神,在七一建党节前后,邀请8名抗战老兵、12名红色宣讲员结合自身参战实际,谈自己感受经历,讲述我军战斗史上的英雄事迹,讲好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通过举办50余场宣讲会,让3万余人次宣讲对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巩固青少年爱国情怀,提高爱国意识,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爱国情怀驻童心”志愿行动。结合国家公祭日、八一建军节和9月17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深入全县各校区开展国防理论、国防历史等宣讲志愿活动30场,并邀请青少年学生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使4500余名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提升“法治金堂”建设水平,促进退役军人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政策服务,开展“法律援助送到家,法治力量暖人心”志愿行动。积极与镇(街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室加强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为退役军人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宣讲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者820余人次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通过上门入户讲解、集中宣讲、座谈等多种方式,主动将政策送到退役军人家中并分发宣传资料16000余份,有效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知晓率,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法律服务23人次、法律援助8人,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

四、“战旗”服务进社区,基层治理添活力

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在基层治理中勇当生力军模范作用,开展“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和谐社区”志愿行动。一是发挥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在部队的优良传统,在基层治理中勇当生力军,主动协助村(社区)开展矛盾化解志愿服务行动,参与邻里矛盾、家庭纠纷调解。结合5月1日劳动节,协助镇(街道)、村(社区)清扫院落垃圾、卫生死角、烟头纸屑、树叶杂草等,入户为老弱行动不便人员打扫卫生,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者1350人次整治环境卫生3520余处。二是自成都疫情发生后,组织“战旗红”队伍206支,全年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000余次,动员志愿者60000余人次,协助各镇(街道)对全县80余万群众进行了约千万人次的全员核酸采样检测,转运防疫物资15000余箱,生活物资200余吨。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者150人次,主动参与邻里矛盾、家庭纠纷调解20余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平安家园建设做贡献。

五、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用心用力做好服务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为进一步宣扬英雄光荣事迹,传承英雄优良作风,关心关爱烈士遗属、参战人员、现役军人家属等。开展“尊崇尊重英雄,关心关爱烈属”志愿行动。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3850余人次志愿者为2480余名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等闲话家常、忆峥嵘岁月,并提供文化生活服务,并邀请参战老兵、功臣模范等参加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出动2530余人次“战旗红”志愿者主动上门为老年退役军人、行动不便退役军人等服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650余处,确保生活便利、安全无忧。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1150余人次志愿者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对1480余名烈士遗属、参战人员、现役军人家属、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等进行关爱帮扶,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开展“清明祭英烈”志愿活动,1935人次退役军人志愿者前往烈士陵园为烈士墓擦拭尘土、清理杂草,同时常态化落实烈士陵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主动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讲解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内容宣讲,清明期间累计接待群众42批次,共计2100余人。为加强对退役老兵和困难退役军人的关爱帮扶,多举措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开展“关爱老兵志愿行,情暖退役军人心”志愿行动。依托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830余人次志愿者对所有老年退役军人和困难退役军人进行“地毯式”走访摸排。53名志愿服务者与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760余名志愿者主动前往孤寡退役军人、老年退役军人家中,交心谈心,关注老年退役军人心理健康。县退役军人局对抗美援朝老战士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798.9万元。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及时为老年退役军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养老、优质医疗服务,不断完善老年退役军人健康管理,畅通老年退役军人就医绿色通道,全力开展老年退役军人友善医疗服务,营造关心、关爱老年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开展“关爱伴银龄,医疗进家门”志愿行动。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者1740余人协助金堂县退役军人健康医疗服务机构,主动为2561人次军休干部、老年退役军人常态化提供心理健康、疾病预防、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营造了关心、关爱老年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金堂县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工作将主动与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发挥退役军人“战旗红”独特优势,促进源头信息在“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服务质量在“格”中提升、基层治理在“格”中提效,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总体计划,紧盯“微网格”实际需要,推动“战旗红志愿服务与基层微观治理双向融合,在争做经济建设的“战斗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社会风尚的“领航员”中,展“战旗”风采、立时代新功,为全县社会治理贡献退役军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