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28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处 字体:[ ]

    2019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工作要求,以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机制为主线,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全面完成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厘清职能职责,推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督促指导各市(州)、县(市、区)筹备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机构组建与职能转隶工作。二是配合编制部门制定三定方案,将原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退役军人工作职能有机整合,设立权责一致、精简高效的内设机构。三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清理。组织梳理省级相关部门退役军人工作职责任务。是积极参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领域立法,为《四川省军民融合条例》等立法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审查机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省厅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8期,培训干部3000余人次。二是建立厅长办公会前学法和机关干部学法制度,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大讲堂”,常态开展学法活动,组织相关处室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推动建立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队伍。三是建立法治宣传制度,组织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宣传法律法规、做好咨询解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科学规范管理,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制定《课题管理办法》,建立课题评审专家库,实施退役军人事务相关课题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二是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公开征求意见的重大决策以外,其余均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三是建立并落实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外聘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确定公职律师两名,加强重大决策事项和其他法律事务的审查审核。

(四)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是规范行政执法。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查三项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工作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特邀监督员制度,选配首批特约监督员。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审判机关生效裁判,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监督四是强化内部运行控制管理,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规范有序、责任明晰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五是强化正风肃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和配合驻厅纪检组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纠正查处。

)立足本职工作,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开展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19项退役军人事务政务服务业务全部接入系统,方便退役军人在线办理有关政务事项。是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编制完成全省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大厅建设共同推进建立接待咨询服务大厅信访咨询和政务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机制。三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深入清理退役军人事务证明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扎实做好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四是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退役军人咨询服务大厅,建立厅领导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完善信访咨询有关工作程序,形成自上而下的退役军人咨询服务体系。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时间较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退役军人事务政策制度体系还不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机制还不完善,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工作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厅党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绩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厅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切实加强对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部署成立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审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有力有序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扎实推进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亲自部署机关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等制度体系建设,多种渠道为政策法规部门配备专业力量,厅机关各项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是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机关干部和厅长办公会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学习,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观念四是认真守法依法履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制定党内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纪检监督,健全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制度,督促班子其它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落实政策制度改革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发挥作用、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管用有效的激励机制,健全完善就业安置机制、优抚褒扬机制、权益维护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等,进一步推动建立科学规范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健全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建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推动将部门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起草工作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三)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常态开展法治教育和政策咨询,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推动建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管理,完善相关制度。

                        四川退役军人事务

                           2020年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