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疫情防控时期五条措施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时间:2020-02-1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近日出台五条措施,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一、鼓励开展网络教育培训

各地要结合实际,依托清华大学“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堂”等各类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参加网络教育培训等。积极鼓励用人单位、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培训和评价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在疫情防控期间向退役军人免费开放线上教育培训资源。重点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与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的衔接,加强与当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就业需求信息对接,有效提高退役军人培训后的就业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学分纳入“学分银行”,依据培训学分为退役军人在有关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中提供加分、免试等优惠待遇。

二、支持在线开发就业岗位

各地要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协同合作。依托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密切结合疫情影响和防控情况,做好辖区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统计分析,及时掌握、积极监测市场供求变动状况,为受疫情防控影响的劳动者提供市场信息,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和人才有序流动配置。同时对疫情防控一线企业的用工需求,及时响应,第一时间在网络招聘平台发布信息予以支持。

三、大力开展在线招聘活动

各地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双选会、招聘会等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同时要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公共社会服务资源作用,运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就业APP等平台,为退役军人创办实体招聘和退役军人就业提供线上平台。开展“互联网+视频”招聘活动、网络招聘会等,实施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申请利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招聘活动的,要积极回应、及时审核。特别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企业招用工要开辟审核“绿色通道”,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依法规范、及时有序进行。

四、支持开展在线就业创业指导

积极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就业创业导师在线指导活动等。充分发挥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作用,综合运用大数据画像、网络职业测评等新技术新方法,指导退役军人合理就业规划,明确求职方向。同时,引入导师 “一对一”服务措施,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电话会议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线上指导服务。

五、强化就业创业基础工作

各地要持续夯实就业创业工作基础,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通过问卷调查、网上信箱、实时互动等方式,切实摸清底数。有条件的地区要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技术对搜集的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持。同时注重掌握退役军人创办实体在疫情中面临的主要困难,采取“一企一策”,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物资保障、用工对接等服务工作,为复产复工提供必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