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丨刘亚生:为了解放事业牺牲个人生命
时间:2019-05-13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这是刘亚生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石家庄5月11日电(记者王民)河北河间市郭村乡民台头村是刘亚生烈士的家乡。刘亚生的侄子刘增路告诉记者,“小时候,奶奶经常对我讲大伯的事情。后来,家里知道大伯牺牲的消息,一直瞒着奶奶,奶奶去世前还念叨着大伯,这成了奶奶最大的遗憾。”

    刘亚生,又名刘伟光,1910年出生于河间县,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35年因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被反动军警逮捕,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

    1936年,刘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奔赴延安。1938年到八路军120师第359旅,任旅长王震的秘书。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刘亚生严格要求和磨炼自己,很快适应了艰苦的斗争环境,实现了一个知识青年向革命军人的转变。

    1942年,刘亚生担任359旅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1944年11月,以359旅为主组成的八路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通称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开始南征。刘亚生不顾自己病体初愈,坚持随军南下。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刘亚生任359旅政治部副主任。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359旅奉命突围,撤出中原解放区,开赴延安。8月,部队进入秦岭山区,刘亚生因患严重的肠胃病无法随部队一同行动,按党的要求与妻子化装通过国民党统治区,前往陕甘宁边区。同年底,在陕南黑山镇附近不幸落入国民党胡宗南军队的魔掌。在叛徒的指认下,刘亚生身份暴露。胡宗南得知刘亚生身份后,下令不惜一切代价要刘亚生投降。敌人以高官厚禄利诱,让叛徒劝说感化,用严刑拷打威逼,但都丝毫没有动摇刘亚生的革命意志。

    1947年9月,刘亚生被作为高级战俘押往南京,关押在国防部看守所。在狱中,他受尽酷刑折磨,但始终抱定自己的信仰和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敌人“你到底有没有一点转变的可能”的讯问和死亡威胁,刘亚生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没有,永远也不会有你们说的转变!”“我从加入共产党的那天起,就把个人生死置于脑后,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个人生命有何可惜!”“值得欣慰的是,我没有给共产党员的称号抹黑,没有给359旅丢脸。”

    1948年底一个寒冷的夜晚,残暴的国民党军警将刘亚生身缚巨石自南京燕子矶沉入长江中杀害。刘亚生用38岁的生命实践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1983年,王震为他题词“德才兼备,英勇牺牲的楷模——刘亚生烈士永垂不朽!”

刘增路说:“大伯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忠贞不渝的崇高气节令我深感骄傲与自豪。正是有了像大伯一样的革命先驱的牺牲,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经常跟孩子们讲大伯的英雄事迹,让他们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别给前辈丢人,抹黑。”民台头村党支部书记石鹤明说:“刘亚生烈士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们要沿着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国家建设中去。”

转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