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开放发展工作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公示
时间:2021-11-15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根据《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开放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川商发〔2021〕23号)精神,现将退役军人厅拟推荐对象情况公示如下:

一、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

赖兴懿,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1月生,大学,现任退役军人厅就业创业处副处长。

二、主要事迹

一是政治过硬,党建引领铸忠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下诞生的新部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领域,担任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副处长后,该同志深刻认识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单单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始终将服务退役军人实现自身价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谋划和落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到位。

二是业务过硬,融入大局践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厅党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探新路”,第二年“夯基、强身、增效”,第三年“迈大步、上台阶、出实效”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四大突破”之一,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由单一推动向多方联动转变、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由个体帮扶向体系推动转变。该同志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牵头实施2020年、2021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宣传活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次均突破百万;牵头组织我省首届、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第一届大赛573个项目参加角逐,5个项目入选全国决赛并获奖,为获奖最多的省份之一,省厅获得“优秀组织奖”;牵头开展2020年、2021年“川渝退役军人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并形成工作机制,为我省退役军人及军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平台。潜心思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展方向,按照“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原则,着力加强政策创制和机制搭建,牵头起草《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复工务工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制发全国首个省级标准体系《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服务规范》,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迈入规范化、标准化进程。聚焦帮助充分就业创业,实现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效突破,全省退役军人创办经济实体22782家,2020年实现年产值近百亿元,纳税超7亿元,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了退役军人力量。3年来,我省7次在全国会议作就业创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为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贡献了四川经验。

三是作风过硬,服务群众履初心。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心系退役军人,深入了解退役军人所需、所盼、所急。面对部分退役军人缺乏就业技能、就业岗位供给错位、创业创新平台受限等诸多问题,勇于创新、担当作为。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和“金秋招聘月”活动,建立资源共享平台,畅通人才供需渠道。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临危不乱,牵头做好岗位开发和复工复产工作。针对疫情实际,设身处地考虑退役军人需求,将招聘从线下转向线上,协调开展多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指导各地集中开展免费线上培训,我省1万余人次退役军人参加学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动态跟踪创业情况,一企一策搞好服务。两年来,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73场,提供岗位99余万个,2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6万余人次签订意向协议,开发城乡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消防员、公安辅警、城管等退役军人优先或专属岗位1.4万多个。该同志紧贴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10家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建设;推动10家省内大型民营企业建立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积极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推动出台《四川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将退役军人创业工作纳入100家省级孵化基地服务范围,为退役军人提供全链条就业创业服务。持续完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清单,将退役军人创业纳入各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的支持范围,为1000余人次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3余亿元,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及退役军人用工企业减免税收2.5余亿元。加大资源拓展、细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完成首批280家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机构申报签约工作和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候选单位的遴选工作。牵头组织完成2700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5万余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适应性培训,4.1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3万余名退役军人报名高职扩招,3.8万余名退役军人被录取深造,退役军人学历层次和技能等级明显提升。

如对拟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于5个工作日内(11月16日-22日),以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向驻厅纪检监察组、厅人事处、机关纪委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提供联系方式,以便调查核实。

话:86707352、8670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