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出“设备仪器贷”破解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9-03-25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新华社成都10月25日电(记者胡旭)24日,一款名为“设备仪器贷”的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在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发布。这款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专门用于帮助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购置研发、生产所需仪器设备,解决其“无抵押、融资难”问题。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我们对大型科研设备的需求是刚性的,但购买这样的设备往往需要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万元。”四川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明说,要让初创企业一开始就拿出这些资金根本不可能,向银行贷款也需要固定资产作抵押,还要付出很高的利息成本。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王涛说,“设备仪器贷”就是针对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高知识、高技术、轻资产,难以获得贷款的“痛点”而设计。产品依托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采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形式,具有“时效快、期限长、利率低、无抵押”的特点,专门为“军转民、民参军”企业仪器设备购买提供专项融资服务。

  产品发布当日,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得贷款的3家企业之一。刘昆明说,公司主要研发军民两用永磁电机,此次以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身份从工商银行绵阳分行获得一笔100万元的3年期无抵押信用贷款,年利率只需4.5%,资金将全部用于购买研发和生产设备,解决了企业新品研制的燃眉之急。

  绵阳市副市长孙福全表示,绵阳是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之一,此次推出的“设备仪器贷”,在企业设备共享利用、开拓融资渠道、创新还贷方式等多个方面均有创新,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的渠道。

转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