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强调 精准施策抗疫情 齐心协力抓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省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时间:2020-04-08 来源:四川在线

4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双重任务”,精准施策抗疫情,齐心协力抓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省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学习。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应对新冠疫情的战“疫”大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超执政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成就,彰显了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全球抗击重大疫情的大国担当,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发挥了定海神针、力挽狂澜的作用,我们党具有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展现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这些都是我们不惧任何风险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力量所在。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彭清华指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一鼓作气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重大疫情面前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坚持抓早抓细抓实,因时因势科学精准施策;坚持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统筹谋划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破解难题、提升工作质效;广泛团结动员,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奋斗力量。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进入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当前,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内部聚集性风险仍然存在、稳定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断巩固和拓展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彭清华强调,打赢“两场硬仗”、完成“双重任务”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必须以坚决态度和务实行动抓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围绕重点任务抓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聚焦凉山挂牌督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以促进就业为重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针对部分行业产业链受损、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短期就业形势严峻、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艰巨等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的举措和意见建议,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见效。要扭住重大项目抓落实,坚持项目化、清单制工作方法,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以项目投资高质量增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用好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联系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联系帮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机制,引导各条战线、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形成鼓干劲、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合力。要深刻汲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把安全风险防范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来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早抓细抓实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彭清华强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赋予四川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必须聚焦打造“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蓄势发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坚持“抓两核、带中间”,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要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整合两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科技人才等力量,共建成渝科创走廊,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要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和“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在农业农村、统筹城乡、电力体制、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服务等领域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竞争能级。要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长江、嘉陵江、岷江、涪江、沱江生态廊道,全方位扩大教育、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合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值”。

学习会上,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