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8-2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 字体:[ ]

何开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第0233号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

(一)强化资金保障力度。2020年,我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300余万元,省级财政补助3700余万元,按照因素法分配,加上市县财政投入资金,人均能够达到5000至10000余元。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积极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资金保障力度,力争适应性培训应培尽培,有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参训率达到100%,参训人员证书获取率达到95%以上

(二)强化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退役军人厅成立以来,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依托驻川部队,针对就业市场和人力需求,在军人退役前开展实用性、针对性技能培训,并联系部队驻地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实现军人退役到就业的无缝衔接。

二、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

(一)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定向招考。2019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加大面向退役士兵招录公务员力度,将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纳入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范围,其中2020年615个招录计划,2021年613个招录计划,面向社会进行定向招考,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二)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退役军人厅等14部门《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有关单位在发布招录(聘)公告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对退役军人的专业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面,会同省委组织部先后印发了《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大学生同等待遇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2〕406号)和《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有关加分政策答复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318号),给予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加分政策倾斜。

三、构建创业新型扶持机制

(一)探索创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在全省范围内,眉山市通过企业向市慈善总会捐赠的形式,设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基金5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眉山籍退役军人在眉创业。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积极探索在省级层面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二)积极搭建创业扶持平台。2019年,退役军人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遴选出首批5家四川省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以扶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项目为重点,服务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退役军人职业规划、专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个产业园区获得20万元委托业务经费,同等条件下,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优先进行各类示范性认定,并享受相关支持政策。2020年,退役军人厅会同人社厅、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四川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将退役军人创业工作纳入100家省级孵化基地服务范围,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90万元一次性补助,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再给予90万元一次性补助。目前,退役军人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在开展2021年四川省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申报认定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园服务质量,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三)打造四川退役军人创业品牌。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厅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活动,遴选97“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在四川电视台举行发布活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次突破百万,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社、国际在线等100余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退役军人厅举办四川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广大退役军人热情高涨、踊跃参与,573个项目参加5个类别角逐,我省共有5个项目入选全国决赛并获奖,为入围决赛和获奖最多的省份之一,营造了浓厚创业氛围。目前,我省正以省政府名义申办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计划同步举办退役军人企业家峰会、就业创业成果展等活动,推动和促进全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共同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创业平台等社会资源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四、加强金融税收政策扶持

(一)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2020年6月,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行成都分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顶格落实国家扶持政策,明确退役军人为贷款贴息支持的重点群体,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为2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为30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2020年,全省共为626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62万元。

(二)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政厅、省税务局、退役军人厅出台了《关于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进一步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扶持。一是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3年内定额按照国家标准(每户每年12000元)最高可上浮20%顶格执行,目前我省标准为每户每年14400元。二是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税收优惠政策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减税按照国家标准(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50%顶格执行,目前我省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6700余家企业减免税收4.6亿元,其中,减税军创企业1300余家。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在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将针对基层反映的税收减免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会同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并提出答复意见,推动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

五、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退役军人厅组建后,把搭建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线上平台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平台建设历时8个月,在2019年12月交付使用初步构建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贯通、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网络2020年疫情防控时期,针对退役军人线下就业难的问题,退役军人厅以平台为“主会场”,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和招聘平台,先后举行了“四川省2020年春季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约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川渝网络直播招聘周”等多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共吸引28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3万余个,退役军人投递简历3.7万余份。通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平台注册退役军人2.5万余名,入驻招聘企业747余家,提供岗位数32001个,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19年、2020年,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73场,提供岗位99万余个,2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6万余人次签订意向协议,受到退役军人、用工企业的一致好评。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持续完善平台建设,在系统内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网、国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做好衔接在系统外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平台建设的经验,及时对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加强与公共就业、社保、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协调,打破信息“孤岛”,畅通数据交互渠道,提升服务质效。

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主动协调财政、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大力开发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6月9

(联系人及电话:施培,028-8670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