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8-2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 字体:[ ]

陈泽广委员:

您提出的《有效促进就业创业激励引导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第0432号提案)收悉,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厅高度重视,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现将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推进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做好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工作。我省采取单列计划、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方式鼓励退役士兵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并从招生、教学、就业服务等方面对退役军人就读高职给予特殊优待,明确退役军人就读高等学校学费资助标准,不断提升教育培训保障力度。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厅与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协力推进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全省3.8万余名退役军人被高职院校录取深造。下一步,我们将结合9月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信息登记工作,全面摸排适龄退役士兵数量和报考意愿等信息底数,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进高职扩招工作。

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培训,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培训合格后经就业指导帮扶仍未实现就业的,可再次参加人社系统组织的免费培训。鼓励各地根据退役军人就业意愿和当地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采用项目制、订单制培训模式,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互联网+前沿技术,在前期开展网络创业培训试点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网络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使退役军人特别是农村、边远山区的退役军人,也能方便快捷的享受到免费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在四川广播电视大学设立“四川省退役军人终身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探索推进退役军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

二、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

)拓宽定向招考渠道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先后印发了《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大学生同等待遇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2〕406号)和《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有关加分政策答复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318号),给予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加分政策倾斜。2019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加大面向退役士兵招录公务员力度,将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纳入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范围,其中2020年拿出615个招录计划,2021年拿出613个招录计划,定向招考退役军人。

拓宽就业渠道。2019年、2020年,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73场,提供岗位99余万个,2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6万余人次签订意向协议。加强开发城乡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消防员、公安辅警、城管等退役军人优先或专属岗位7000多个。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好“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招聘活动,督促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三)加强后续扶持。目前部分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下一步,退役军人厅将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重点,搭建市县乡村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待业台账,并实行定期动态调整更新。

三、提升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

)积极搭建创业扶持平台。2019年,退役军人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遴选出首批5家四川省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在退役军人职业规划、专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个产业园区获得20万元委托业务经费,同等条件下,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优先进行各类示范性认定,并享受相关支持政策。2020年,退役军人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四川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将退役军人创业工作纳入100家省级孵化基地服务范围,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90万元一次性补助,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再给予90万元一次性补助。目前,退役军人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在开展2021年四川省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申报认定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园服务质量,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确保金融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退役军人厅会同财政厅、四川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落实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将退役军人创业纳入各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的支持范围,2020年,全省共为626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62万元。三年来为6700余家企业减免税收4.6亿元,其中,减税军创企业1300余家。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退役军人享受金融税收优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享受金融税收红利。

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一)强化工作机制。目前我们已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协调机制等议事协调范畴,各部门各司其职、信息共享、定期会商,构建部门间横向联动工作机制,共同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强化督查考核。已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退役军人专项督查内容,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条件。同时,积极推动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省人大督办、调研,纳入省政协调研、协商等,督促相关工作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连续三年,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活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次突破百万,10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举办四川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广大退役军人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我省5个项目入选全国决赛并获奖,为入围决赛和获奖最多的省份之一,营造了浓厚创业氛围。目前,我省正在申办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计划同步举办退役军人人才峰会、就业创业成果展等活动,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创业平台等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关注、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主动协调各部门、各机构,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大力开发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6月21

(联系人:邹沁恬联系电话:028-8670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