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财务管理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时间:2019-09-2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

9月25日至27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成都举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财务培训班,温建副厅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21个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省厅各直属单位的财务人员及其分管领导、省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是我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以后首次全省财务培训,面对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对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规划财务工作的保障作用尤为基础和重要。温建副厅长强调,省厅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大家要准确把握此次培训的意义,确保培训效果。首先,要提高站位,树立规划财务工作新理念。面临专业人员缺乏、综合工作任务繁重的困难,大家务必要树立规划财务工作的新理念,提高对规划财务工作的认识,努力具备“五项思维”能力,即:具备深谋远虑、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准确把握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总体趋势方向;具备精准预算、科学评价的“绩效思维”,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重要紧迫、有效可行的项目上;具备解放思想、挖掘特色的“创新思维”,探索财力保障工作机制;具备保障中心、以服促管的“服务思维”,准确定位规划财务工作,既谋划长远,又做好日常;具备敬畏法律、尊重规矩的“底线思维”,以巡视和专项检查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堵住廉政风险的漏洞。 其次,要学以致用,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要珍惜学习机会,结合学习内容思考自身工作。牵头做好本地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规划,以规划为引领,确立落实好“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思路;做好本地区统计工作,以统计工作为手段,掌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及其工作情况,摸清退役军人个体情况及其需求;高度重视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工作,以经济活动内控建设为基础,加强单位整体内控制度建设,为退役军人事务新机构营造规范的运行环境;努力夯实财务管理基础知识,特别是贯彻执行好今年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在确保项目和资金管理规范安全的基础上,还要努力提升工作绩效,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师资雄厚,针对性强。在内容上包括了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和管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预算编制及绩效管理、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会计实务操作等内容,既有政策理论知识,又有实务操作技能。在师资上,既邀请了有扎实专业功底和实践经验的省级部门和高校专家学者,又安排了厅规财处同志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具体操作指导。参训人员在课上积极交流发言,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培训获得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赞赏,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为接下来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