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荣誉军人主题行业博物馆在川挂牌成立
时间:2020-01-1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1月11日,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努力争取,四川荣军博物馆经四川省委编办批复同意,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挂牌成立,这在该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标志着全国首家以荣誉军人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

四川荣军博物馆依托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荣誉馆为基础设立。该院荣誉馆历史悠久、特色突出,是省市区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国防教育基地,1958年该院残疾军人演出队赴北京汇报演出,受到了朱德、周恩来、彭德怀、贺龙、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亲笔抄录该院一级残疾军人刘渝生的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并转赠该院。从那时起,该院就开始了红色文化、优抚文化、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宣传,于1962年设立荣誉陈列室、1987年成立荣誉馆、2009年对荣誉馆进行扩建改造,成为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英烈精神等的重要教育平台,至今已为社会各界提供300余万人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机构改革后,国家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转隶至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该院依托荣誉馆丰富的馆藏物品和资料,筹备成立四川荣军博物馆,旨在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展示退役军人坚定信念奉献社会、引导社会群众爱党爱国尊军崇军。四川荣军博物馆的设立,也是该院围绕全面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在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尊军崇军教育基地等方面开拓思路、先行先试的有效探索。

下一步,该院还将立足特色优势资源,提升博物馆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增强博物馆社会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将四川荣军博物馆建设成展示军史党史、宣传爱国主义、开展尊军崇军教育、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等的重要基地,在服务军队、服务国防、服务社会方面担当作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