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贯彻落实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
时间:2020-01-2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根据《关于坚决贯彻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的通知》,我省启动四川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按照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调度工作会议和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进一步做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强调。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要求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要坚决落实Ⅰ级响应要求,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定,采取对应Ⅰ级响应的处置措施,及时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严格值班,强化应急处突。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处置。严格执行每日情况零报告制度,加大对市(州)和直属单位的抽查。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规定,厅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离开成都均要报备;以短信形式,向厅机关干部职工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提高厅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倡议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减少外出,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不转发未经证实的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三是加强诊疗管理,妥善做好应对工作。春节前,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三个直属事业单位服从当地政府和卫生疾控部门的统一指挥和调遣,严格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要求,提前做好医务人员培训、药品器械试剂准备、院内感染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理工作,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实行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全过程规范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及传染。

——目前

四川省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预案,对该院住院患者多且集中的实际情况,暂停探视;将预检分诊前移至该院大门口,安排专人值守,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现体温异常者按发热病人处理和报告。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大邑休养院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学习;开放发热门诊,设立分诊台,对来院就诊、访视的家属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堵住源头;建立零报告制度,每天对来院就诊患者、在院的病人总数、发热病人数进行日报;第一时间做好医用物资储备,为防控工作做好保障。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春节前及时制定了近期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近期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全院近期传染病防控工作大型培训3次,分专业和部门培训20次以上,做到培训工作全覆盖,印制《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要求科室组织全员学习;1月22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应急预案》,专门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措施,落实分工,全院动员,对参加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现场进行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防护措施等培训;严格全院进出口管理,对进入该院的所有人员均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做好发热病人登记,全院严格筛查外来人员并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每日清理防控物质,做好防控物质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