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时间:2020-11-18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处

11月17日,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厅长办公会,专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鞠波指出,《保障法》的制定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退役军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法治化快车道的重大举措。《保障法》是退役军人工作第一部专门法律,是我们今后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它的出台既为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也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退役军人工作的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鞠波要求,各地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在全省掀起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热潮。2021年确立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年”。要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和我省的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广泛动员、周密组织,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努力实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全体职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全覆盖。二是切实做好《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准备。要将《保障法》作为履行退役军人工作职能职责的主要遵循,将依法治理的理念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各个环节,提高依法治理的水平和能力;紧跟中央退役军人事务立法工作,结合军地政策制度改革要求,开展政策法规、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清单的再清理。三是探索创新退役军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推动退役军人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牢牢把握《保障法》出台的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更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