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系统视频会议推进“两活动一制度”落实
时间:2020-03-1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3月19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系统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和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即“两活动一制度”作出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省系统部署“两活动一制度”,是省厅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成果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退役军人领域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在特殊关键之年推进“两活动一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是解决当前工作问题和短板的现实需要,是着眼谋长远练内功打基础的关键抓手,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两活动一制度”的主要内容。一要突出基层导向,抓好服务中心(站)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确保实体化运转,改善服务保障条件。二要突出基础工作,抓好软环境改善,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加快推进建档立卡,精准落实政策,健全规章制度。三要突出基本保障,抓好学习研究、政治建设、改革创新、宣传引导、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六种能力提升。四要突出思想政治,抓好教育阵地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严格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强化荣誉激励,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五要突出良性互动,抓好常态化联系走访,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扎实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打通联系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发现和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步骤要求,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两活动一制度”取得实效,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厅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网络平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