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时间:2020-03-2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3月26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分干部职工到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全体人员整齐列队默哀、敬献鲜花、擦拭烈士墓碑,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之情。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的指示要求,科学筹划组织全省祭扫活动。一是提前筹划部署工作。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对全省祭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二是创建网上英烈纪念堂。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发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特别设立了“5.12汶川地震”、“3.30木里火灾”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勇士3个专题英烈纪念馆,汇集各市(州)纪念馆,开设“烈士寻亲”“烈士诗文”专栏,及时反映全省祭扫动态、交流经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足不出户的网上祭扫平台。三是开展全省征文活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越自卫反击战、清明节、抗战胜利75周年、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广泛发动党政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学生积极撰写纪念文章,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四是创新祭扫服务形式。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前往烈士陵园开展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活动,同时各地烈士陵园主动联系烈士亲属,为广大烈属提供远程祭扫、网上祭扫、预约祭扫服务五是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围绕致敬英烈的主题,烈士陵园积极制作祭扫专题视频,通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微信矩阵等平台,全省同步推送清明祭扫活动信息和烈士纪念专题文章,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网上祭扫,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