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1-12-3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2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凯旋主持召开向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鞠波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黄林指出,自201811月挂牌运行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以聚焦建设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管理机关为保障,坚持边组建机构、边开展业务工作,边谋划未来、边解决遗留问题,边完善制度机制、边落实工作任务,全省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和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能作用还不够积极主动,部分工作推进仍需加力;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要求不够到位,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功能还不够有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存在短板,发挥优抚医院功能作用存在差距,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存在缺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项目经费执行的风险管控上还存在缺失,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不健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指导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不够,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黄林强调,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视情况提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思想认识上、方式转变上、机制保障上做到积极对标、适应到位。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落实,紧扣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心关切,紧密结合四川工作的具体实际,狠抓《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及若干措施落地实施,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补齐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工作短板,加速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处室效能建设,着力解决好身心融合、团结协作问题;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检查督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着力夯实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基础;突出退役军人党员思想和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和教育管理。三是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日常监管,加大对省退役军人优抚医院转型发展的协调支持力度,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全力堵塞风险漏洞。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制度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化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关运行高效顺畅。

凯旋强调,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位全局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是对大家工作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党组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握巡视反馈问题本质,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高度、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持严字当头,紧扣重点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践行两个维护不是空喊口号,既要体现在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上,更要体现具体行动上。党组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答卷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纠治四风、促进改革发展重点问题,深挖根源,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也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鞠波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符合实际、指向明确、操作性强,对退役军人事务厅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照单全改,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坚决落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巡视整改。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将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今后一个阶段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的重要契机抓细抓实。作为党组书记将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问题,主动整改问题,亲自部署推动,确保整改到位。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的整改工作。厅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担负政治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把整改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实效、管长远。要杜绝“过关心态”,坚持清单式管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务实精准推进整改工作,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和制度漏洞,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弥补短板、改进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对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立竿见效;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组织攻坚、限期整改;对长期存在又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要拿出恒心韧劲,有计划有步骤,一步一脚印扎实加以解决。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要组织“回头看”,持续跟踪、完善举措、深化整改,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三是做好结合文章,以巡视整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契机,与各项任务统筹推进。要用好巡视成果、补齐工作短板,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围绕三个机关建设目标,以“赶考心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要把握大局大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肩负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海东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部门负责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