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远友副厅长率队赴昭觉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联系督导工作
时间:2022-01-21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厅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工作部署,1月17日至19日,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率队赴昭觉县联系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城北镇、四开镇、竹核镇政府及木渣洛村、好谷村检查站,通过查阅资料、检查防灭火物资、现场询问等方式督查昭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对火源管控、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山检查站管控操作规程、灭火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督导组一行还听取了昭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回头看”和今年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汇报,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余远友指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对专项整治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转入常态化治理后的第一场大战大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客观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二是全面开专项整治“回头看”,深入查找短板弱项。聚焦思想认识、源头防控、能力建设、运行机制、宣传教育、责任落实等方面,对照检查是否有过关心态、是否有漏洞弱项,物资保障是否充足、宣传教育是否全覆盖、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等。三是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两个“不发生”。做实预案、建实队伍、抓实工作、压实责任。预案和方案要有科学性、专业性,救火队伍要到实地演练,提高灭火能力各项防灭火工作措施要抓实抓细,落实到最后一米。对党政干部、防灭火工作人员、生产施工企业,要压实责任,做到可督可查可追可处

余远友一行还实地调研了烈士陵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落实“五有”要求,建好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要求。

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马小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