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波厅长率队赴稻城县
调研召开联席会研究围绕“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助推稻城县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0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6月16日至17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率队,会同民革四川省委、川北医学院、乐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电金上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赴甘孜州稻城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联席会议。稻城县县委书记格绒追美、县长袁斌参加联席会议及调研。

鞠波一行先后前往子午工程二期、甘孜州南路片区青稞品种“试验田”、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现场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鞠波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察看的方式全面了解项目的背景、建设内容等,对项目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会同帮扶单位和稻城县委县政府研讨推动稻城县“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思路方法举措,指导寒桑村制定打造“藏家新村”的规划和措施。

调研期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有关帮扶单位与稻城县召开定点帮扶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稻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建设、青藏高原皮洛遗址研究中心(皮洛遗址考古工作站)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等方面具体帮扶需求。民革四川省委、川北医学院、乐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华电金上公司负责人分别交流发言,鞠波同志代表牵头单位全面总结了各参与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和制约稻城县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下一阶段的定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稳定当前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抓紧抓实,助推稻城县在乡村振兴中开创新局面。

鞠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川视察期间,立足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紧贴四川省省情和工作实际,再次对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各帮扶单位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共同筑牢久久为功、稳中求进的思想共识,持续强化守住底线、促进发展的责任担当,助推稻城县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乡村发展、农民增收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民共治突出实效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完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要紧紧围绕省委确立的“统筹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这一目标,层层压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汇聚多方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帮扶合力,全力助推稻城县加快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达成联合开展“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暨企业家稻城行”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实施教育培训提升工程、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等“六项共识”,进一步提升整体帮扶合力。

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稻城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