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成都举办
时间:2022-07-13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7月12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举办的“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成都开班。这是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三年以来,连续第二轮对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全覆盖培训。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省铁路和机场建设办主任代永波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同志主持开班式并作专题授课,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致辞,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建贤出席开班式。

本次专题研讨班是省委组织部2022年省级重点专题培训项目的重要内容,为期3天。培训内容紧扣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和基层工作实战需要,引导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切实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代永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决策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就优待抚恤、烈士褒扬、就业安置、双拥共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理解退役军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退役军人工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深刻理解退役军人工作是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重要支撑。他强调,各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密切军地之间、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高效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力量有序参加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改革创新,摒弃惯性思维和固有模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决好退役军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退役军人事务干部队伍。要珍惜利用难得的学习机遇,自觉主动跟进学习,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思考,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全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开班式后,鞠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着力推动新时代四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第一堂课。鞠波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刻分析了退役军人工作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历史方位,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题主线,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前进方向。认真总结了我省退役军人工作3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实践经验,全面阐释了如何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事关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问题、基本方法和基本路径,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一场系统全面、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精彩辅导和思想动员。

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退役军人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280余人参加开班式和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