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波厅长带队赴福建调研学习双拥工作
时间:2023-03-11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3月6日至9日,四川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带队赴福建调研学习双拥工作。福建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副厅长陈浩及相关地方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鞠波强调,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双拥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基础上,立足独特的红色基因、独特的政治优势、独特的历史使命,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了一系列福建双拥工作特色品牌,值得深入学习借鉴。

在调研交流中,罗庆春全面介绍了福建双拥工作情况、特色和成效等,表示此次调研是闽川两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之行,是共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抓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交流之行,也是一次增进两省交流、共同推进双拥工作的提升之行。

在厦门市思明区,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文史馆和政治生活馆、思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和何厝女子民兵哨所,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鞠波指出,将退役军人之家、楼宇之家、党群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是很好的探索,可以极大地激发广大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的热情,值得借鉴和学习。


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调研组一行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及纪念馆,调研了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追忆了革命历史,锤炼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鞠波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学习传承好古田会议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


在福州,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福州党管武装(双拥)展览馆、连江某部军史文化长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推动双拥工作发展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调研组一行还与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促进会的运行情况、经费来源、组织架构等工作。鞠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拥军工作提出了“部队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具体要求,福建双拥形成了“双拥牵头、军地协作、全省统筹、县区落实”的工作模式。下一步,我们要从行政机关到社团组织与福建省厅加强全方位合作交流。


在宁德市蕉城区,调研组一行调研了金北拥军医院、三都“八一”小学,鞠波充分肯定了三都“八一”小学开展的“以军立德,以军育智,以军健体,以军促美,以军辅劳”的少年军校活动。他指出,四川各地要深入总结学习,进一步丰富办学内容,把少年军校建成退役军人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和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基地。



在宁德期间,调研组一行前往福建某军港,走访慰问了海军德阳舰全体官兵,与官兵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官兵的工作、家庭、生活等情况,并向官兵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家国情怀表示崇高敬意,勉励川籍官兵安心服役、建功立业,多给家乡传喜报。鞠波强调,四川将继续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聚焦部队官兵实际需求,出台拥军优属政策措施,加强城舰共建,当好“娘家人”,架起“连心桥”,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全舰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继续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行好新时代卫国戍边神圣使命。

在调研中,四川省厅与福建省厅达成开展“蜀山闽水军民情”联创共建活动的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贡献川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