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厅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
森林草原防灭火联系督导工作
时间:2023-03-14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森防指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228日至313日,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敏率队蹲点督导昭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督导组一行首先召开工作见面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说明此次督导工作要求。随后,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前往县森防指、17个乡镇、33个卡防点,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台账,指导半专业队防灭火演练,召开13次座谈会,随机问询350余名群众,详细了解值班值守、防火责任落实、防火灭火工作准备和防火宣传教育等情况,并及时召开问题隐患移交会。

会上,督导组反馈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并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紧抓不放”的使命感,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紧抓实,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要加强能力建设,充分预想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条件和不利场景,大力推进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预案,不断提升指挥员实战指挥能力;要强化源头管控,把“控发生”作为重要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手段,把风险防患于未然;要深化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要压实各级责任,把防灭火职责任务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每一个工作末端、每一个山头地块,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格局。

期间,吴敏还带领机关党办、省管理服务中心同志分组暗访调研了西昌市、冕宁县、昭觉县、布拖县等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情况,对落实“五有”要求、优待证申领发放和县级服务中心人事档案室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