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多地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完成选岗上岗
时间:2020-09-2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退役军人有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有序推进年度安置工作。7月以来,成都、攀枝花、遂宁、南充等多地先后开展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选岗工作,确保安置对象及时选岗,早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攀枝花市三管齐下力促工作。一是细化工作举措周密准备为确保退役士兵工资、保险等待遇从8月1日起同原部队“无缝衔接”,实现保障待遇接续不断档,市退役军人局提前组织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召开座谈会,讲解安置政策,引导树立正确择业观念,摸清安置意向。二是挖掘岗位资源保障安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与市委编办和市级用人单位沟通联系,充分挖掘岗位资源,及时掌握各用人单位空编情况和拟用编制意愿,实现岗位需求与退役士兵人数之比达到1.6:1,为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提供多部门、多岗位选择机会,力求达到人岗相适的目标。三是精心组织召开双选会按照服役期间量化评分优先原则,制定双选会工作规程,搭建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沟通和双向选择的平台,实现岗位需求匹配对接,退役士兵岗位选择比最高达到1:6,继续保持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双向满意率100%的目标。

成都市新津区“三个到位”拧紧风险防控总开关。一是落实到“阳光安置”精神贯穿安置工作始终坚持把量化评分作为政府安排工作排序选岗的重要依据,确保政策公开透明。二是重视到位在完成档案审核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安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按要求对档案开展再次复核,确保量化评分真实有效。三是阳光到位现场公开待选岗位,按照量化评分得分情况从高到低依次选岗,并现场签字确认。选岗会上,特别邀请国家SIYB讲师、川建电视台记者进行了职业规划培训。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选岗方式,社会反响强烈,得到退役士兵群体充分认可。

    南充市蓬安县、遂宁市大英县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阻力下,积极围绕“安得下、安得好”的目标要求,盘活安置资源、完善安置办法,因地制宜开展安置工作。切实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认真筹备、超前谋划选岗工作会,坚持对标《退役士兵量化评分表》从高到低依次选岗,积极引导、正向激励,使每名参加选岗的退役士兵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