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赴“疫”线 南充退役军人冲锋陷阵
时间:2020-03-12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若有战、召必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南充市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要求和部署,在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和组织下,南充市退役军人迅速组建起8支“战队”,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防控的安全长城。切实为退役军人服务,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帮助退役军人返岗就业和军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人文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形成了“3+1”活动方案,即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政策法规落实年、模范机关建设年,推进事业发展“多点引爆”格局全面形成。

8支“战队”上一线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1月14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即动员南充市退役军人系统上下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发展,提高政治站位,提早预判形势,完善春节期间《应急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方案》,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第一时间向南充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出《公开慰问信》和《“十带头、十做到”倡议书》,凝聚起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强大合力。南充市11万退役军人党员中,1928人战斗在村(组)一线,1187名退役军人担负起村(社区)“抗疫第一责任人”责任,328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战斗在抗疫最前沿,2万余名退役军人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在第一时间组建起疫情阻击“快反队”、网格联控“尖刀队”、爱心行动“帮扶队”等8支“战队”冲锋在一线。

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倡议发起与具有资质的社会团体组成“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由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退役军人)兼任队长,机关18名退役军人模范带头,自愿报名奋战一线。目前“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固定队员达120人,先后组织30多次集中行动,在南充火车站、南充火车北站、南充北高速公路出口等大型消杀车辆无法完成消毒的重点区域,进行人工流动消杀作业。

助力企业复产强服务 护航复工务工显真情

疫情期间,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2020南充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106个企业提供岗位3000多个。

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4524个基层服务中心(站)发放10万多份《退役军人复工务工和军创企业复产指南》,力争应知全知。

目前,南充市17家军创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岗1165人、复工复产率94.00%,其他涉军创生活必需品企业(粮油、肉类、方便食品)等385户,复产率93.94%;将退役军人纳入南充市“爱心专列”,累计发送796班次,共计运送外出务工退役军人8066人;南充市内就近复工5968人、省内3782人、省外6162人。

推进事业发展 形成“多点引爆”格局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部署,围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南充实际,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形成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政策法规落实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方案。结合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人文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形成了“3+1”活动方案。

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推进事业发展“多点引爆”格局正在全面形成。

133———

一个目标: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依法管理、就业安置、优抚褒扬工作质效,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三个体系: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

三项选树:南充最美退役军人、南充最美拥军人物、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

455———

开展4项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 政策法规落实年、模范机关建设年。

搭建5个平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平台、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平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平台、 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

实施5项行动:实施“走军营、进哨所”行动、实施“温暖退役军人”行动、实施“双拥在基层”行动、实施“社会化拥军”行动、实施“关爱功臣”行动。

转载自: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