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新兵家中有困难,退役军人出手了
时间:2020-03-17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头天夜里的一场春雨过后,空气中还留有丝丝凉意,地处资阳市雁江区西南的大河村村民正忙着收割地里的榨菜,人群中,一个个迷彩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开春时节是田里正忙的时候,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护航复工复产同样不容马虎。”某镇人武部专武干事陈亚鹏,是一位有着2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他正扛着一袋割好的榨菜上车,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了一片。

几天前,陈亚鹏在进行逐户登记排查疫情期间,来到大河村九社,一个求助电话让他停下了脚步。电话是去年刚从当地入伍的河北某部战士凌宾打来的,他家里田中有数千斤榨菜等待收割出售,父母春节前去外地探亲,因疫情未归,自己又服役在外,庄稼眼看就坏在了地里。

“麦黄不收,有粮也丢。不能让群众的心血白费了!”陈亚鹏一边让小凌放心,一边拨通了村组干部的电话协调人员,这边自己带着几名民兵当即下了地。

陈亚鹏一群人不仅帮小凌一家收完了田里的菜,还和他父母取得联系,帮他们把榨菜卖到了附近的榨菜厂,并当天拿到了菜款。

“一份力没掏,地里的菜就变了现,太谢谢您啦!”收到菜款后,凌宾的父母专门打来电话,一个劲儿地道谢。


蹲守关卡路口盘查人员出入、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春种、走进企业工作登记健康信息……疫情期间,陈亚鹏一直在忙碌着。他介绍,如今疫情渐趋稳定,辖区内有多家制衣、鲜果和建材企业陆续复工,同时也是甘蔗、榨菜等经济作物的收割季节,保障群众安全生产成为当前工作重点。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陈亚鹏从身上摸出一个“平安符”,这是杨柳场镇一位卖菜的老大爷塞给他的。

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位老大爷带着一筐蔬菜来到镇上,蹲在街边角落售卖,被巡逻的陈亚鹏撞上。陈亚鹏原想帮他收起摊位,劝他回家,却得知老人是当地的贫困人员。犹豫之下,他掏钱买了剩下的菜,然后卷起摊位劝他赶紧离开。老人掏出一个“平安符”塞到他手里:“知道你们是好人,我不怨你们,这就回家。”


这样的事陈亚鹏遇到过很多次,有时候他会买些蔬菜然后将人劝离,或者是登记下信息,然后在镇上为隔离人员统一采购蔬菜时,专程跑到他们家里,帮着分担一些库存,只是为了减少人员的聚集……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平时服务、战时应战!”陈亚鹏说,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初心从没有忘记,为群众护航保产,是自己和每一名基层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转载自: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