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娘子军 不让须眉展英姿
时间:2020-03-02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态势,来势汹汹的疫情战势,四川省攀枝花市广大女退役军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毫不退缩、挺身而出,冲锋战“疫”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卡点防控,让我“上”!

在仁和区太平乡人民政府工作的杨明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1月30日起,便承担起了太平乡龙潭村3个卡点、167户、726人的疫情排查工作,对49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回村学生实行全程防控,同时号召村民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串门、不扎堆,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很荣幸能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尽上一份力!” 杨明春的话语铿锵有力。

我比别人更有时间为大家服务!

1997年11月退役的张学会,曾是一名武装警察。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她主动请缨,迅速报名参加了仁和区大河中路阳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老党员,理应冲锋在前。我是企业内退职工,我比别人更有时间服务大家,请给我多派些任务!” 她积极热情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疫情防控,以必胜的信心开展疫情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她和队友共入户排查100余户300余人,开展健康宣教、心里疏导350余次,卡点登记50余人、排查车辆40余台。

当好孩子们的“主心骨”

2004年退役的蒋春,是市实验学校四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在疫情发生后,作为班主任迅速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引导学生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每天定时跟踪学生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确保学生不感染、不生病,实现了班级学生“零感染”。停课不停学!蒋老师利用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授课、科普学习、分享假期收获等,引导学生加强线下阅读、绘画、音乐、运动等素质能力培养,点对点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逐一解答。此外,她还主动发起了“致敬英雄”手抄报、征文,“心存敬畏、和谐相处”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心存敬畏、珍爱生命、懂得感恩、回馈社会。通过校方和个人力量,为孩子们备齐防疫物资,为复学做足准备。

宣传阵地的“排头兵”

时任攀枝花市西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的杨艳曾服役于北京总参通信部,无论服役还是退役,优秀士兵、优秀班长、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一连串的荣誉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光鲜的背后必是艰辛的付出。

这位在地方整整工作了18年的基层干部,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戴上党徽、口罩和红袖标,穿上宣文先锋队的“战衣”,带领西区融媒体中心成员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平均每天持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24小时随时待命,第一时间把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位,把疫情权威公告和防控情况宣传到位,把战“疫”的感人故事和温暖瞬间挖掘到位。她策划设置了《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在“疫”线》两个微信专栏,在全市率先推出《众志成城 全民战“疫”》抖音联播栏目。在她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西区官方微信累计推送新闻信息159条、微博40条、微视频17条;被国家级媒体采用信息17条、省级59条、市级88条、其他门户网站5条。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第一时间走进了千家万户,让奋战疫情的人们深刻感受到了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的力度。

转载自:国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