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300人的郫都退役军人力量
时间:2020-04-23 来源:人力资源报

“我们已经做了60多天,现在企业复工了,任务更重了,我们一定要更细心做好防控工作。”

“帮助企业安全复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我们作为退役军人,当然要一马当先。”

4月21日,天空渐明,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3名穿着迷彩服的退役军人娴熟地安排着垃圾分类事宜,这是他们在“新岗位”上班的第40多天,和他们有着一样身份的“新员工”还有300多名,这是郫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力量,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目前郫都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及15个分队成员已达300多人。

“我报名!”

4月21日,身穿迷彩服的郫都区退役军人服务队长董贵生来到战旗村,督导当地的农家乐坚持分类投放垃圾。

记者了解到,董贵生从正月初一开始,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已连续奋战60多天。面对家人的不解,董贵生动情地说:“作为退役老兵和党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抱团’发力。”

“哪个死了,父母就由活着的兄弟一起照顾!”退役军人服务队队长董贵生始终不能忘记1984年4月30日的这一天,在战斗发起前,他和战友作出了一个生死约定。迄今为止,他信守承诺,35年如一日替烈士尽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再一次投身到抗疫一线,先后深入到社区、公园、广场等区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劝导。看到其中有一位老人口罩戴得不规范后,董贵生走到跟前说:“婆婆,您的口罩戴法错了,口罩上端应该紧贴鼻梁,来,我帮您调整下……”边说边用双手轻压老人鼻梁两侧的金属条,然后又向下慢慢拉伸口罩,使口罩更好地贴覆着老人的鼻子、嘴巴。

退役军人公益服务队进小区宣传防疫措施

疫情发生后,董贵生和几个战友分别通了电话,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战友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好,面对疫情,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做点事情。”董贵生的提议得到战友们的一致赞同。

为了更规范有序,在成都市郫都区文明办、成都市郫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审核认证下,2月12日,董贵生和战友们成立了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在郫都区红光街道、三道堰镇、德源街道等地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100余次,在街面、菜市场文明劝导600余人,在主要交通路口登记、测体温、消毒,服务车辆500余辆。

“应该的!”

“我刚从老家来郫都区,准备复工了,本来很担心,现在看到有这群老兵在这里把守,我感觉安心了很多。”在郫都区工业园区门口,背着大包小包,准备复工的人员正排着队准备接受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登记检测。“回来先不要到处走,先自我隔离一下,健康的身体才能好好赚钱。”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一边帮着登记信息,一边还不忘细心叮咛,给予复工人员最温暖的问候。面对大家的道谢,他们说:“都是应该做的!”

服务队来到公园监督市民不扎堆聚会

“我可以!”

“大家千万要注意休息好,注意自我防护,我们老同志要不就先安排休息一下吧。”60多天的持续奋战,协助企业复产复工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添了一份重担,郫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鼓励着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也为年级稍大的老兵同志们感到担忧。“企业的复工,说明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向好,也说明防控压力增大,再坚持一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65岁的退役军人刘某,身体硬朗,精神状态很好。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出号召后,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主动承担起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工作。

“行动就是军人责任担当的最好诠释,他们虽已脱下了军装,但初心不改,军魂不变,疫情面前责无旁贷。今年,我们将构建高效顺畅运行的组织保障体系机制,进一步鼓励和号召辖区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各项活动和建设中,为辖区的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郫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