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 刘宸:把青春压进枪膛 在人生每一个赛场迸发荣光
时间:2022-11-17 来源: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刘宸,男,1997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绵阳三台籍退役复学大学生。服役期间,代表中国队参加2019年度国际军事比赛,勇夺“轻武器两项接力赛”等三枚金牌,荣立一等功。退役后,继续秉承军人情怀,在校学习期间担任学校武装部教导队教员,并被推选为新都区公安局联合高校反电信诈骗宣传形象大使,不断传播弘扬正能量,被授予“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获评教育部2021年“最美大学生”。

“把青春压进枪膛,让心沉默着渴望,穿过烽火我看到胜利的旗帜,硝烟中飘扬......”这是刘宸最喜欢的一首歌。4年时间,他从象牙塔到绿色军营、从后勤兵到侦察兵、从戈壁黄沙的训练场上的“优秀新兵”到在高手云集的国际比赛上斩获佳绩荣立“一等功”,游历过祖国大好山河、在房地产公司当过打工人、现在重拾书本再踏“求知之路”......部队生活磨砺了他的意志,让他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不负使命和荣光。

携笔从戎,绿色青春圆梦军营

2017年,刚满20岁的刘宸还是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名求知的少年,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由于从小崇拜雪域高原和驻守边疆的军人,他在响应征兵号召的同时便主动向学校武装部申请到艰苦边远的新疆。“并非我刻意想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吃苦受累,而是如果我想选择舒适和安逸,又何必要来当这个兵呢?既然这个选择必然是要吃苦的,那就索性把苦吃得多一些,吃得深一些......”青年意气风发,去千里之外追寻自己的梦想。

带着懵懂的初心和对军营的向往,刘宸踏上了前往大漠的列车,来到了新疆军区某野战师。从学校到部队,从课堂到实战,仅仅新兵训练就给这位刚出大学校门的小伙子深深的震撼。为了锻造新兵,新兵连管理严格苛刻,训练强度大,节奏快,加之南疆气候干燥,让初来乍到的他完全水土不服,经常流鼻血,皮肤也严重皲裂,手指还一度变形。环境不适、语言不通、考核不顺等诸多难题,让刘宸第一次感受到了部队的严格与艰辛。

刘宸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虚心地向教官和战友请教,尽自己的努力把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细节做到规范、精细。刘宸首次实弹射击就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兵”,受嘉奖一次。全连唱着《打靶归来》从靶场返回营区,他佩戴着大红花走在队伍最前排时的那份羞涩、骄傲和满足,让他至今也难以忘怀。在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他知道他的军旅生涯才刚刚开始。

坚定梦想,大漠豪情不负戎装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王维心中关于大漠戈壁的浪漫与美丽;“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是李白心中的大漠豪情,而对于初入军营的刘宸来说,他的大漠情怀是“不负此身迷彩戎装,不负此生军旅时光。”

新兵连结束后,刘宸被分到后勤保障部当油勤兵。在很多人看来这个位置是一个“美差”,但人人都羡慕的油勤兵却与他的初心相距甚远。“我很喜欢电视剧《士兵突击》和《我是特种兵》,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当野战部队的侦察兵或者特种部队的特种兵,我内心渴望着那份硝烟和激情......”刘宸背着背囊去了油库,年轻的男孩因为与梦想背道而驰,入伍后第一次哭了。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经历,前方终有期待的美景。两个月后,刘宸因表现突出被推选到司训大队学习,短暂地离开了油库。到司训队学习,让他喜欢上了看书,从老子的《道德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余华的《活着》、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到司汤达的《红与黑》等等,阅读让他的内心更加沉静和豁达,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五月的新疆依然寒冷,刘宸拿起纸和笔在深夜写下了长达10页的申请书,主动申请去侦察营。政委的亲笔回信让他倍感欣慰也倍受鼓舞。他被特批以借调的方式去侦察营适应性训练三个月,如果不能通过试训,就必须遣返油库。而此时,侦察营的基础训练科目早已全部结束,野外驻训场是全师的侦察兵集训营,其训练科目之多,内容之丰富,强度之大是刘宸从未接触过的,加上侦察兵属于全军一类人员,训练考核标准比普通兵种高很多。刘宸明白,他要追赶的路还很长很长。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为了履行承诺、不拖后腿,刘宸暗下决心,开始拼命训练。每天早起晨练,晚上小练兵“加餐”;体能训练别人负重10公斤,他就负重20公斤;战友们训练结束了,他还在训练场强化训练。每一次都突破生理极限,打破自己的训练纪录。一个月后,他顺利通过考核,被编入侦察营“反恐突击队”,刘宸特别自豪能够成为其中一员。

沙场怒放,为国争光叱咤赛场

刘宸所在的部队素有“天山雄师”美誉,是“时代楷模”张富清的老部队,先后涌现出“滚雷英雄”罗光燮、“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胡筱龙等先进典型,这些都在无形之中影响和激励着与刘宸一样豪情满怀的战士们建功军营、续写荣光。

2019年1月,俄罗斯国防部发起“国际军事比赛-2019”,覆盖陆海空各军兵种项目。21岁的刘宸从近万名候选者里脱颖而出,代表中国队参赛。高强度、高质量的训练锻造了刘宸专业的军事实力,而参加国家比赛则是让他大放异彩,让其他国家的军人看到了这位年轻川军的强悍实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来不及庆祝,高强度的赛前训练就接踵而至。“临近比赛时,我们连续一个月从上午六点半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十一点半,中间只留了一点吃饭的时间,有时候累得站着都能睡着。”回想那一段冲锋的日子,刘宸感慨万千。代表国家参赛,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能,还需要具备强大的内心,刘宸身上就有着这样一股“狠劲”。他们会刻意在下雨、大风、沙尘暴、酷暑等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训练,他甚至为了避免分心将手机埋进了训练的沙漠。

正当刘宸训练最紧张的时刻,一个噩耗从家里传来,从小照顾他的奶奶去世了。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从2岁开始就由奶奶照顾,没能回家送奶奶最后一程,让刘宸陷入遗憾和悲伤。领导和战友们得知这一噩耗,纷纷给他送来关心和温暖。那段时间,刘宸收到了很多人的鼓励,他经过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人向他竖起大拇指说:“刘宸,你是好样的!我们看好你!”......国家的嘱托、领导的信任、战友的鼓励、亲人的支持,成为激励他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他告诉自己:“一定要用成绩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带着对奶奶的承诺和哀思,刘宸擦干眼角的泪水,忍住内心的悲伤,再一次投入到训练中。从200人到100人,从100人到28人,从28人到14人、3人、1人......一轮轮末位淘汰后,刘宸身边的队友陆续离开,看着似乎离参赛只差一步,但每一步都异常煎熬。经过心理医生测评和层层考核,他成为中国军队代表入围国家军事比赛,成为代表中国军队征战2019年国际军事比赛的唯一一名手枪队员,同时也是唯一一名大学生义务兵。

比赛当天,天气的变化及对手的表现给刘宸和他的战友们带来很大的压力。走进赛场前,他和战友们将手交叠在一起,大声喊出“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这一刻,他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军人而自豪。带着这份光荣与使命,刘宸站上了赛场。作为参赛队员中兵龄最短、年龄最小的选手,他毫不畏惧,凭借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精神一路过关斩将,斩获“轻武器两项接力赛”和“修理排综合接力赛”两个项目的第一名,被国际军事比赛组委会授予“最佳轻武器(手枪)射击手”,勇夺三枚金牌。训练场上洒过的汗水都化作了赛场上的一块块金牌,刘宸因表现突出被新疆军区授予个人“一等功”。

刘宸说,自己以前对于“为国争光”“保家卫国”这样的事情没有太大实感,但在“国际军事比赛-2019”现场,“感觉到自己一肩扛着中国军队的荣誉,一肩背负着中国人民的期许,不敢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就如同他在比赛结束后的朋友圈中写的:“苦过累过痛过,从不畏惧从未放弃。”

褪去戎装,人生赛场再续荣光

2019年9月,两年义务兵服役结束,刘宸选择了退役。退役后的他没有选择立即复学,而是去体验生活。在走过大理、西安、宁波、深圳等地之后,他选择在浙江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虽然短暂的工作期间并没有卖出房,但这段经历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

2020年9月,刘宸回到了阔别三年的大学校园。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他开始适应大学生活,还和5个“00后”室友成为了好朋友。走在大学校园里,刘宸看上去和其他的同学没有任何不同。但是,从他收拾整洁的床铺,豆腐块被子上还是能看出,这是一个曾经在部队里磨砺过的军人。

现在,除了日常的专业学习外,刘宸积极参加校园和社会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爱国主义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参与双拥公益广告拍摄、欢送新兵入伍、军事训练......先后担任新都区反电信诈骗宣传形象大使、绵阳市“最美绵阳人、建功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宣讲人及绵阳市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成员、成都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团宣讲人等。获评“全国最美大学生”“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老兵,你好》节目,与全国人民分享大学生军旅青春故事。

“对我来说,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党和军队的培养,离不开新时代的平台与机遇。惟愿脱去军装的我,永葆初心,永远向前!”刘宸说,当时选择参军是因为儿时的梦想。而现在,他将要去向自己的下一个梦想——读研深造。因为有了部队的这段经历,他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

奋斗为青春征途点灯,也为星辰大海着色。如今24岁的绵阳退役军人刘宸正在用自己的努力继续刷新着他的人生履历......期待他在人生的每一个赛场迸发荣光,收获更多的“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