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万梅——从退役女兵到基层税务工作的“领头雁”
时间:2022-03-10 来源:央广军事

万梅,四川省成都市人,1987年入伍,曾服役于原成都军区某部3年,1990年退役,现为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天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退役30多年来,万梅始终保持军人的冲锋姿态,在税务战线上辛勤耕耘,历经多个岗位的锻炼,一步步成长为基层税务工作的领头雁。工作中,万梅勤奋敬业,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许党报国的初心、锤炼服务人民的本领。近年来,万梅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 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作为优秀县税务局长被四川省税务局通报表彰。



20217月,万梅接到新的任职命令,调任天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10月,任成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此前,她在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担任党委书记、局长4年。这4年里,她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勤奋务实的作风,带领该局上下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力构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谈起退役30多年来在税务战线的成长和奋斗经历,万梅说,是部队培养了她的忠诚与担当、严谨与坚韧,这是不断激励她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

万梅:在部队那几年所经历的磨炼,对我的意志品质,比如耐力、恒心、毅力等等方面,一定是有帮助的。作为一名退役老兵,退役不褪色,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要保持积极奋进的精神和态度,只要愿意努力、愿意坚持,就能获得成功。




万梅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年少时,英姿飒爽的女兵形象一直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1987年冬季,她如愿应征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后,她被分到原成都军区某疗养院医务处当了一名通信员。当兵3年期间,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勤奋,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万梅:我当时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助理员做一些辅助性工作。那个时候,我的服务意识就很强,手脚比较麻利,做事干净利落,也很能吃苦。我在1987年参军入伍,19903月份入了党。




3年后,万梅从部队退役,回到成都后,被安置到税务系统工作。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万梅心中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加紧学习业务知识,尽快熟悉本职工作。

万梅:我被安置到税务系统工作的时候,是同事当中比较年轻的。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要从头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去考了各种证书。说实话,业务、政务、事务都是相通的,只要你愿意去学,没有什么学不会的。

脱下戎装后,万梅依然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的品格和冲锋陷阵的姿态,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此后,她相继在涉外、稽查、人事等多个部门工作,而3年的军旅生活的历练,让她在工作中迸发出更强的韧劲儿,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她总想着把工作做到最好。

万梅:从1996年到2000年,我在涉外部门工作,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与外资企业打交道,代表了国家的形象,而不仅仅是个人。这对我内在的思维方式、素质能力,以及外在的言谈举止、仪容仪表、行为规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如果说涉外工作是文质彬彬的礼节性考试,那稽查工作就是坚守原则底线的重大考验。从稽查局科长到稽查局副局长、局长,万梅在税务稽查部门工作了整整13年。在此期间,保持军人本色的万梅刚直不阿,在威胁面前不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以忠诚与担当维护国家税收利益。

万梅:我们在检查一家公司税务情况的时候,对方带了4个保镖来。虽然他们没有在言语上对我们怎么样,但是能看出来,他们想从气势上对我们形成威慑。但是我和同事并没有惧怕,有理有据地向他们介绍税务政策,并没有因为他带了几个人来我们就害怕了,不敢跟他说了。




20174月,万梅从原成都市地税局人事处处长的岗位,调整到原双流区地税局担任党委书记、局长。从机关处长到区县局长,工作头绪相对更多、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刚接到任命时,万梅心中其实还有一点儿畏难情绪,但军人出身的她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很快到任履职,担起了这份重任。

万梅:一纸文书只是给了职位和权限,但是在单位的威信、能力、水平都不是简单的文件能给的,自己需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抓紧提高能力素质,使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驾驭这个工作。

上任之初,万梅从抓人员的作风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入手,和局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军人的思想作风锤炼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税务铁军





万梅:对我们地税系统的人员来说,无论是内在素养还是外在形象,只有大家的素质能力都提高了,才能使税务工作的质量得到保障。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执法机关,如果有的同志不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单位的公信力何在?怎么让纳税人相信我们,又怎么让上级机关、党委政府放心呢?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万梅勇挑重担,走马上任新成立的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面对错综复杂的辖区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她把全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精在方寸。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四川省税务局的统筹部署下,万梅和局党委一班人争分夺秒地抓落实,如期完成了机构挂牌以及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减税降费等艰巨任务,确保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万梅:国税地税分家”24年,现在又重新合成一家,将力量汇聚到了一起。当然,其中最重要还是大家的心要合在一起。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的党委班子确实做到了合编合心。

双流是中国第四大空港,有着天府之国第一门户之称。针对双流地区的区位优势,万梅和局党委一班人确定了空港先锋党建品牌建一流队伍,塑航空经济征管品牌创一流业绩双一流奋斗目标,致力打造四川省首家智能办税服务厅、首个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云上有道、首个机关退役军人之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探索现代化税收管理服务模式上全力当好试验田、走出新路子

万梅:我们努力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通过运用税务系统的大数据,应用高科技集成,优化线上、线下的办税流程、程序,用先进的方式让纳税人感受到办税的快捷、便利。





税务工作不仅仅只是征税。万梅秉持跳出税收看税收、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扶持帮助当地民营企业发展。为引进一家业务可辐射全国的生鲜零售外企,万梅多次带领团队走访企业,介绍分析成都机遇和双流优势,多轮接洽谈判后,最终这家企业成功落户双流。

万梅:我站在企业的角度帮他们分析,双流区的区域优势是什么,经济地位如何,政府服务态度怎样……我告诉他们,我们税务部门积极为他们企业服务,每个税务人都是服务生。

在双流区税务局任职期间,万梅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在四川省率先完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第一批电子化对外支付备案等工作,创新推出蓉票儿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格化服务等措施,构建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双流区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18位。

万梅:我在双流区税务局工作期间,深深感到,我们单位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单位上下同频共振、齐心协力,这种感觉让我终生难忘,它会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奋进拼搏。





如今,万梅在天府新区税务局局长的岗位上,又开启了退役人生的新征程。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一身制服的她,依然英姿飒爽、干练利落。作为一名成都人,身边的朋友开玩笑地说,万梅的名字用四川话来讲,就是完美,而万梅名副其实,在工作中努力追求极致,一直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

二十岁,二十岁,我就要离部队,我把青春留给了亲爱的连队……”告别军旅31年,当年的小女兵早已芳华不再。当再次唱起这首《当兵的历史》,万梅的脑海中总会浮现起美好的军旅青春记忆。她说,戎装的经历积淀了一生财富,此生,她感恩军旅,不会忘记军人本色,勇往直前的脚步永不停歇。